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海狸先生”圆梦“互联网+”——记创业之星刘申
作者:策划/郭春香 采写/汤嘉欣 许景璐     日期:2015-11-15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10429

校长也要用“海狸”

“微信下单,上门收衣,全套洗护,送货上门。‘海狸先生’以白领和学生为目标服务群体,注重用户体验和个性化定制,为不同需求的顾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学生送来的衣服大多不着急穿,我们就实行‘72小时定制’,在三天内完成洗涤一条龙服务。而那些对时间要求较急的白领阶层的商务西服,我们可以在8小时内完成。”10月21日,在吉林大学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现场,房绍坤校长听了我校“海狸先生”团队代表刘申的介绍后赞不绝口:“太好了!回去我就用。”

“海狸先生”喜获银奖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团队报名参加,提交项目作品36508个,参与学生超过20万人,经过校级初赛和省级复赛,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的共有100个团队项目。山东省有烟台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四所院校的4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我校“海狸先生”团队作为其中之一参加了全国总决赛。

学校对此次大赛非常重视,校长房绍坤、教务处处长毕可志亲临吉林大学,从参赛的自我陈述、答辩、路演等环节给予指导,并鼓励团队成员团结协作,稳扎稳打,赛出水平。

“海狸先生”团队“基于OTO模式下的在线洗涤平台”项目最终喜获银奖,并获得了11万元的现金奖励。

“我们得到了房校长的肯定与鼓励,在比赛中自信满满,最终‘海狸先生’团队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证实。”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申仍然兴奋得满脸灿烂。

胶鞋“走上”创业路

是谁将刘申带上创业之路?当问及创业的萌芽时,刘申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1985年,母亲带着他去上海探望当兵的父亲,无意间,母亲发现自家和上海两地的胶鞋价格差别很大,若从家运鞋到上海卖,除去路费,也有很大的利润,但是由于当时一些因素的限制,没能将该想法付诸实践。他感慨地说道:“这件事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创业充满机遇和挑战,想做就勇敢去做,这也是母亲一直教导我的。母亲是个很有生意头脑的人,在创业之路上对我影响很大。”

从小对创业感兴趣的他,来到大学更加坚定了理想。在大学的青春日子里,刘申干过不少事儿,同时也收获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他在大二时,趁着新生入学,和小伙伴合伙在烟台大学篮球场摆地摊卖一些生活用品,回忆起那段时光,他笑着说道:“当时联系产家、吆喝叫卖、找人帮忙、退货等都是我们自己弄,虽然并没有赚多少钱,最多也就一顿饭钱,但那是我创业的第一桶金。”

“爱折腾”的他还做过电信代理人,大三任文艺部部长,跟着朋友全面深入地了解洗涤知识。成功并非偶然,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并不是瞎闹腾,他告诉我们从中他学会了很多,培养了语言交际能力,锻炼了胆识,明白了“核心圈三人”的规律。在刘申的大学生职业规划书上,规划着毕业后先进行两年的积累再进行创业。他打趣说:“记得和导师说,我是不会靠机械专业吃饭的,当时一心只想创业,没想到,计划似乎提前了两年。我坚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4年,年轻具有创新意识的刘申从我校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毕业,即带领其团队创立了烟台首家在线洗涤平台——海狸先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困难要一点点克服

大学期间的“小打小闹”似乎一帆风顺,没有遇到很大麻烦,但毕业后真正的创业之路并不是那样平坦。

刘申在创业之初便遇到了资金不足的困难。“当时的启动资金就是通过游说,父母以及洗涤设备商提供,感谢我父母都很开明,不但没有阻止我创业,而且在物质和精神上支持我。”刘申红着脸说道。此后,在产品的推广阶段,宣传资料不足,他们就选择“少发多说”的方式,耐心细致地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介绍。

在产品的创意方面,他们也是经历了深思熟虑。刘申坦言,在创意之初,他们有很多犹豫和挣扎,方案一次次提出又一次次被否定,反复完善最终制定出了自己独特的创意方案。目前烟台已经有四家洗涤公司,他们既是朋友也是竞争对手,会聚在一起交流经验。“海狸先生”有自己独特的创意,他们十分注重用户体验和个性化定制,及时反馈用户意见,在完善洗涤服务的同时还设增值服务,并会定期给客户赠送小礼品。

他是团队的灵魂和掌舵人

创业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拥有一个好的团队非常重要。在这个团队里面,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刘申说:“我很感谢我的团队,我们一路走来,共同创新,共同拼搏。”都说一个团队中应该有这样六种人——标杆、怂恿者、支持者、怀疑者、严厉者和联结者。刘申给自己的定位是思考者,他笑着说:“我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和引领者,我是团队中想得最多的人,我要做好大局的把控,引领团队不断向前。不论大事还是琐事,别人不想去干的我都去干。”“刘申在团队中服务意识最强,是一个很好的团队领袖,很多创意都是他提出来的。”财务管理者赵晓月说。团队的销售顾问周宏运补充道:“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氛围很轻松,像极了生活。”

创业在路上

刚创建时,“海狸先生”在线洗涤平台生意并不好,但随着创意越来越新,个性化服务越来越优化,他们的订单量从最初每天三四单发展到如今每天三四十单,足足翻了十倍,月销售额可达30万元。对于未来,刘申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目前的最大目标是成为烟台洗涤业的龙头老大,让人一提到洗涤便想到‘海狸先生’。人生要敢于尝试种种可能,想做就勇敢去做。”

针对许多大学生困惑的毕业后考研、就业还是创业的问题,刘申说:“学习是一个储备的过程,创业则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若成功,创业也就算是就业了。就我而言,我很早就选好了创业这条路。当然每个人的选择不同,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做到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就好。”作为校园创业成功的优秀代表,刘申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创业是一个爬山的过程,在你爬到不同高度时会遇见不同的人,这是你提高见识的好机会,同时,创业也是一个整合资源的过程,资源整合好了那么你的创业之路就会比较平坦。”对于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刘申说:“创业,在路上!are you ready?如果你准备好了的话,那么就让它成为现实吧!”

112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