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  烟大新闻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两位教师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作者: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14     来源:药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     阅读: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工委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烟台大学药学院教授毕毅、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张景晖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毕毅

毕毅现任烟台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主讲《药物化学》《药物设计》《药物化学实验》等本科生课程,主讲《高等药物化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学综合知识》等研究生课程。连续八年教学综合评价为优秀,多次当选药学院毕业生票选的“我最喜爱的五位老师”,多次荣获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疫情期间,毕毅积极组织线上教学保证本科和研究生教学顺利进行,主讲的《药物化学》(上)(下)两门课程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2020年《药物化学》获山东省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立项,《药学综合知识》建成学院首门研究生在线课程并获山东省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立项。2018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

毕毅持续参与打造药学院“药乡行”实践育人服务品牌,经过五年的实践,服务对象已经超过3万人,团队积累了良好的服务口碑。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贫困农村的落实情况和现实意义——以菏泽市成武县河里王村为例》《常春藤皂苷元聚乙二醇衍生物的设计、合成及肿瘤耐药逆转活性研究》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4名,其中3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名研究生获评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多名研究生获评烟台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

在科研方面,毕毅主要聚焦肿瘤耐药和细菌耐药,从事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结构修饰方面的研究。她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团队核心成员。近年来,毕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TOP论文5篇,高被引论文1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施转化1项。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及药物化学领域TOP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多个杂志审稿人。

毕毅分管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聚焦产教融合,积极组织申报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2019-2020年成功获批3项,累计经费1100万元。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创新药物研发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2018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烟台大学: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以创新药物研发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入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的改革案例,并获批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双立项。

张景晖

张景晖于2013年自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入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任教。主讲《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民族音乐》《基本乐理》《音乐剧赏析》《淑女学堂》《流行音乐赏析》等多门课程。2017年获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018年获第五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年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同年获山东省第六届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年所讲授课程《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

除了对教学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张景晖也时刻不忘育人工作的重要性。针对本班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她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教学法的基础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将最新的信息化教学技术手段和跨学科理念融入到课堂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学习,她为本班学生建设专属的配套线上课《趣聊音乐——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开展沉浸式、智能化的混合式教学。在2020年疫情期间,该课在慕课平台上免费开放,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音乐教师依托该课顺利开展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张景晖的教学案例也被收录入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主编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优秀案例》中。

张景晖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融入到专业课之中。她所教授的课程《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坚持将美育、德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获评烟台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并被推荐参评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现已建成面向全国的“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包”,目前国内已有近七十所教学单位使用。她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达成知识“融”、能力“会”、情感“贯”、思想“通”四层德育教学新目标,从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全面改革,形成多元多维的教学模式。教研论文“以‘融、会、贯、通’为切入点,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以‘西方音乐史’课程教学为例”被收录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期刊《山东教育》高教刊。



来稿时间:5月14日   审核:赵显伟 王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