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烟大 首页  >  烟大新闻  >  媒体观烟大  >  正文

烟台大学"无手机课堂"获赞 从勉强到自愿
作者:     日期:2014-11-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阅读:

                                                                                                                             \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已成为现代人都市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具有较多可供自主支配时间的大学生,更成为手机消费的中坚力量。但手机在方便人们通讯的同时,也带来不少负面效应。近年来,随着社交网络的流行,手机更是霸占了人们大量的注意力,关于年轻人过马路翻看手机而遇车祸的消息屡见不鲜;走进学校食堂,能看到不少学生虽然围坐一桌,却一个个瞪大了眼睛,聚精会神盯着各自的手机,即使一路并行,也少有语言交流;大学课堂上,大片学生埋头于手机,少有人抬头听讲的情景也早已如病毒般蔓延开来。
    在烟台大学人文学院2014级中文3班的课堂上,上课前同学们进入教室后第一件事却并不是各寻各座,而是将手机放入教室前的手机袋里,这些手机袋与每位同学的学号对应。这就是中文3班团支部开展的“无手机课堂”活动。活动开展之初并没有得到学生们的配合,班长陈姗姗告诉记者,9月刚开始推广“无手机课堂”活动时,响应者还不足班级人数的一半,同学们多以“没带手机”、“手机需要充电”、“需要用手机拍照”等理由拒绝上交手机。
李梦,一个标准的手机控,属于即使花几十分钟排长队等到校际班车,如果发现手机忘在寝室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立即下车去取的女生。虽然在高中时没有被允许使用手机,但高考结束后,李梦对手机的依赖便拉开了闸。聊QQ、上贴吧、刷微信朋友圈成了每天的必做功课,平均每天必会更新一次微信朋友圈。
    作为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长达4年的忠实粉丝,在手机上看节目也是消遣的方式之一。以至于进入大学最开始的半个月里,她就将通讯套餐中包含的1G4G上网流量和680M3G上网流量耗尽,这还不包括她在寝室里使用无线上网消耗的流量。对于“无手机课堂”活动,她一开始也表现地十分不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