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标识 首页  >  学校概况  >  文化标识

 

        释 义

 校徽中的“烟台大学”校名,由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题写。“Y”与“D”代表“烟大”。“Y”既像一本翻开的书,又像一只乘风而起、展翅飞翔的海燕;“D”既像一本厚重的字典,又像是大海上破浪远航的满满风帆。两层海浪的托举,既代表北大、清华两所名校的援建,又代表烟威人民的无私襄助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海浪下“1984”是烟台大学的建校时间。圆形的外框如一轮朝阳,冉冉升起。

整个校徽就是一幅壮阔的“乘风破浪图”:清晨的海边,碧海蓝天之间,乘风展翅的海燕腾空而起,飞出朝阳;破浪远航的满满风帆驶向未来。这也体现了烟台大学以及烟大人,从建校之始一直秉承和坚持的锐意改革、思想开放、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气质与精神。

 

        使用要求

1.校徽、校名、校旗作为烟台大学的标志和对外形象,使用要严肃、规范。

2.校徽、校名、校旗只能从此标志系统中选择,整体使用,不得擅自拆解,不得擅自改变比例、色彩、色调以及各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

3.校徽有“彩色稿”与“线性稿”两种。在单色制作条件下,只能使用线性稿:在背景色是浅色时,只能整体使用烟台大学标识主色调—海蓝色;在背景是深色时,只能整体使用白色。

4.在校徽和中英文校名需同时使用时,请从标识系统核心部分给出的三种相关的组合中挑选一种并整体使用,不得擅自设计、组合、更改比例等。在彩色制作条件下,其中的校徽可用彩色稿,此时校名必须使用烟台大学主色调海蓝色;在单色制作条件下,其中的校徽只能使用线性稿,校徽与校名的颜色必须一致,用烟台大学主色调海蓝色或白色。

5.校旗必须按照旗帜制作的标准型号和尺寸进行制作:6号旗,长660cm×宽440cm;5号旗,长960cm×宽640cm;4号旗,长1440cm×宽960cm;3号旗,长1920cm×宽1280cm;最大不得超过2号旗,长2400cm×宽1600cm。

6.校徽、校旗等需要印刷或高倍数放大制作时,请与党委宣传部(6902156)联系,拷贝“.eps”格式文件,进行规范的技术处理后,方可使用。

7.学校标识系统,包括校徽、校名、校旗及其相关图样等的著作权、使用权、解释权及其他相关权利归烟台大学所有。

8.未经烟台大学许可,不得擅自将此标识系统中的校徽、校名、校旗及其相关图样等用于商业等盈利性用途。

 

 

点击可下载烟大标识EPS

 

 


守信  求实  好学  力行

释 义

重诚信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为人立身之本;求真务实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该校训强调崇尚诚信,注重实效,追求真理,开拓创新,以好学的精神求智,以力行的精神履践仁道。子曰:"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将此作为修身的根本,持志力行,勤勉进取,以求达到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诚信求实畅行天下的理想人生境界。烟大师生以此为校训,循此方向奋斗,自强不息,假以时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后必能桃李芬芳,为社会培育出无数栋梁美材。

 


勤奋   创新   育德  守纪


海纳百川    敢为人先

释 义

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海纳百川”语出林则徐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为大海因为有宽广的度量才容纳了成百上千的河流。烟大座落于第一批改革开放城市——烟台,地处黄海之滨,是国内离海最近的大学。海纳百川首先是对海滨大学地理环境的形象诠释,同时大海孕育了烟台大学博大包容、胸怀宽广的精神气质。多年来,烟台大学以宽广的胸襟和恢弘的气度,融多学派思想,聚海内外英才,育各层次人才,展现出一所海滨大学的开放、包容、博大,展现出一种大爱、大德、大情怀。只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才能富有远见卓识,悦纳人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才,汇聚起一切可以汇聚的智慧,形成烟大发展的磅礴力量。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烟台大学的创办本身就是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产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曾指示烟大创建:“闯出一个新局面,创出一个新模式”。烟台市委思想解放、不拘一格擘划烟台大学、烟威人民集资建设烟台大学,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自建校之初便融入烟大血脉。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共同援建烟台大学的独特办学模式,到建校初期学分制、毕业生双向选择及奖学金制度等一系列探索实践无不体现着这一精神内涵。烟台大学在改革创新中诞生,在改革创新中发展,也只有依靠改革创新才能走向未来。坚持内涵式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革除体制机制的弊端,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才能激发出学校发展强劲动力,推动烟台大学向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阔步前进。

 


坚忍不拔、埋头苦干

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关爱学生、甘为人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