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烟大 首页  >  烟大新闻  >  媒体观烟大  >  正文

烟台大学:栉风沐雨三十载
作者:张爽     日期:2014-10-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阅读:
    中国青年网烟台10月29日电(通讯员 张爽)栉风沐雨三十载,桃李芬芳数代人。烟台大学东临黄海,西依青山,创建于1984年的烟台大学,在清华北大的大力援建下,烟威人民的无私付出中,于2014年10月18日披上了三十而立的盛装。

    凡三十年,得神州四海英才俊杰而育之,铸千秋万载树木立人之辉煌。在风风雨雨中,砥砺歌行;在磕磕绊绊中,连奏凯歌。三十年前,自力更生办大学是人心所向。三十年后的今天,桃李芬芳情意长。今日的烟大,容光焕发,带着成熟与稳健,汲取着齐鲁文化的滋养,积聚着现代海洋文明的熏陶,今日之成就来之不易。时隔数年,几代烟大人欢聚一堂,回顾过往的风雨与甘甜,描绘未来的蓝图与愿景,共同庆祝学校30岁生日。
校史展馆:回首与展望
    烟台大学校史馆,是为隆重纪念烟台大学建校三十周年,于今年10月份设计新建而成。整个展览馆共有面积约800平方米,分创建、成果、展望三大部分,每一副图片都是都是历史永恒的留念。荒滩上,荒凉中,拔地而起的大学,时刻铭记烟台市民每人十元钱的援建。忘不了在初创期间,各位前辈们兢兢业业的付出,时任经管系主任的六旬老人侯健儒,因为长期负荷,自己也不知罹患癌症,从烟大回北京不久后,就离开了人世。众多前辈们都留下了令人佩服与感动的故事,让烟台大学担当在肩,不断向前。“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不断激励着学子们。黄海之滨、崑嵛山下,用大海之博大胸襟,以登高望远之宽广眼界,共谋烟大的发展。为此,学校特组织校友们参观校史馆,游历千米长廊,感受学校30年的风雨历练,一同回望历史,展望未来。
座谈会:以最朴实的方式,与学校互诉衷肠
    回顾历史,他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他们信心百倍。18日下午三点三十分,学校历届主要校领导杜建寰、李庆臻等人欢喜着烟台大学30年的变化,也说起了自己和烟大的不解之缘,回首30年往事,如若昨日。从悉心关照一片银杏树,到披荆斩棘的创建校园,再到教书育人,从风华正茂走到了年过古稀,老一辈烟大人倾注的心血从他们的口中,讲出了浓重的历史味道。相信今日的烟大人定会饮水思源,带着老一辈的激励,再创属于他们的美好明天。
文艺晚会:青春烟大,梦想翱翔
    翻过了青山,迎着海平面升起的朝阳,大海的波浪翻滚着我们的辉煌;走过了峥嵘,感受了沧桑,岁月的凯歌,回荡在我们的耳旁。青春烟大,梦想翱翔,光辉岁月下,新老一代薪火相传,青春年华中,四年拼搏锐意进取;放飞梦想时,无畏风雨乘风破浪。
四年时光太匆匆,六人相处太短暂,十年光阴再聚首,来时的路,我们一起笑看。文艺晚会上,十八个学院感受着荣光,十八面旗帜在夜空飞扬,三十载磨砺换取今晚的盛放,就此祝福烟大的篇章,拉开了序幕。风雨中看到了步履的铿锵与稳健,女子十二乐坊与烟大共述辉煌。
    他们穿越浮华,看到了老师的守望,看到了“爱在烟大难以离开”的芳华,与烟大一同感受时光的脉络。那年他们乘着知识的翅膀,助力梦想,为他们的梦想点赞。那年他们是烟大最美的dancer,为从心开始的梦想载歌载舞。那年的他们感受着魅力青春,感慨着是烟大让他们梦想翱翔。而立之年的烟大与它最爱的校友们,诉说着烟大梦,中国情,共同为祖国干杯。就这样,他们把豪情与祝福换成了一个约定,曲终人散,他们相约在下一个十年。
三十年校庆:校友的祝福,简朴的形式,学术的校庆
    文艺汇演让每一个烟大人难舍难分,各地校友前来祝贺烟大,并与同窗互送祝福。而校庆不单单是一场文艺晚会的庆祝和校友的祝福。没有炫目的烟花装扮,也没有宴会招待。三十年的烟大,启动了烟大论坛,孟二冬奖学金启动仪式,10月19持续到29日计划开展42场学术科研活动,更有贯穿全年的168场学术讲座,以最简单又最有意义的形式,让浓浓的学术味充满了烟园。
    三十年,每一个烟大人都会激动。三十年,每一个烟大人又都会有希冀。他们相约在下一个十年,愿烟大的明天继续担负好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与祖国的脉搏一致,用浓浓的烟园情,再叙伟大的中国梦。(编辑 尤建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