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预告---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进展
作者:     日期:2021-03-03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研究进展

主讲人:李先锋

工作单位: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1年3月5日 9:00

讲座地点:化学馆东3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增加以及带来的环境问题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然而,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所固有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给电网的稳定性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大规模储能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问题,实现其稳定连续的供电,成为可再生能源规模应用的关键支撑技术。在众多的电化学储能技术中,液流电池具有安全高、寿命长、效率高等特点,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液流电池技术已经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然而,液流电池的能量密度和成本尚未完全满足市场需求,限制了其商业化和产业化目标的实现。为此,对液流电池的关键材料进行结构设计和优化至关重要。因此,本报告将详细介绍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的研究发展,并对其研究发展提出展望。

主讲人介绍:

李先锋,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务委员、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于吉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

长期从事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工作,主要包括液流电池、铅碳电池、锂/钠离子电池等。获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科技奖励。个人获“国际储能与创新联盟青年科学家奖”(ICESI Young Scientist Award)“卢嘉锡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等奖励。为首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国膜工业协会电驱动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在Energy Environ. Sci.,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Adv. Mater., Chem. Soc. Rev., Sci. Bul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引用9000余次,H因子50。担任Science Bulletin., J. Energy Chem., Sustainable Energy & Fuels (RSC),储能科学与技术等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