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公益大讲堂: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对律师实务的影响
作者:     日期:2021-05-14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公益大讲堂: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对律师实务的影响

主讲人:高圣平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活动时间:2021年5月15日 8:30-10:30

讲座地点:烟台大学逸夫厅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法学院

内容摘要:

担保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民法典对担保制度进行了重大完善,最高院在清理废止以往与担保有关的9件司法解释的基础上,为切实规范担保交易秩序,减轻融资成本,促进资金融通,扩大增信手段,保障债权实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高院新制定了上述《新担保制度解释》。

主讲人介绍:

高圣平,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特邀咨询专家,自然资源部不动产登记法立法专家组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专家组成员。参与《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等法律的起草与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