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海洋环境分析监测技术
作者:     日期:2022-03-2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海洋环境分析监测技术

专家姓名:陈令新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日 10:00

讲座地点: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055590355?v=164837067024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由于人们百年来的过度开发,陆地资源日趋紧张,世界各国纷纷将目光转向资源丰富的海洋。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开发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随之带来了一系列的海洋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系统的海洋环境分析监测,可以了解海洋的过去、现在,并预知海洋环境未来的变化趋势。海洋环境监测是海洋环境预测预报、减灾防灾的基础工作,预防和改善海洋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海洋资源开发的技术支撑,直接关系到海洋经济开发效益,已成为海洋事业的一个重要课题。本讲座属于基础知识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海洋环境监测简介、海洋环境监测的发展历程、海洋环境监测的类型、海洋环境监测对象及其监测手段、海洋环境监测技术发展趋势、海洋环境立体监测技术、我国海洋环境监测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法。

主讲人介绍:

陈令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分会理事长。2009年筹建成立“海岸带生态环境分析、监测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组。提出了以化学和地学等多学科交叉思路解决海岸带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技术问题。针对海岸带生态环境分析监测,利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和光电磁等探测手段,构建微、纳尺度分析传感界面,深入监测新原理、新方法和新仪器装置,为海岸带生态环境分析监测和生态修复提供系统性、创造性解决方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出版《海洋环境分析监测技术》等中、英文著作3部。已在Analytical Chemistry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materials,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Nature Sustainability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60余篇,为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撰写评述6篇,SCI他引24000余次,H-指数85。培养“国科大”研究生20余名(其中4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获院长优秀奖)。陈令新入选2020,2021年度科睿唯安跨学科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