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海洋酸化对海洋初级生产力影响的研究方法
作者:     日期:2022-05-11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海洋酸化对海洋初级生产力影响的研究方法

专家姓名:徐军田

工作单位:江苏海洋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4日 10:00

讲座地点: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001660267?v=637878183313706897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海洋酸化对海洋初级生产力的影响研究是近些年来的热点之一,这种模拟未来大气CO2增加导致的海洋环境问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探讨对海洋初级生产力的影响。如通过选择不同的种类、利用不同物种之间的竞争、设定长期海洋酸化影响、耦合海洋酸化与其他的环境变化、建立大型的培养系统以及在原位CO2喷口进行实验等方式方法来研究海洋酸化的影响。每种途径所选用的研究方法是不同的,这些研究方法是探讨海洋酸化与海洋初级生产力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讲人介绍:

徐军田,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与水产学院院长,博士,教授。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江苏“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厦门大学博士后(2010-2012),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科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14-2015)。

近年来一直从事藻类与全球性海洋环境条件变化关系的研究,以常见大型海藻和浮游硅藻为研究材料,已在Nature Climate Change、Plant Physiology、Bioresource Technology、ICES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Biogeosciences、Marine Ecology Progress Series、Aquaculture、Harmful Algae和《海洋学报》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获得2017年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2),2020年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