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从“电车难题”到事故的降级和升级
作者:     日期:2022-05-17     来源:社会科学处     阅读:

讲座主题:从“电车难题”到事故的降级和升级

专家姓名:桑本谦

工作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9日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59-993-477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法学院

内容摘要:

通过列举并分析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提出的“78亿分之一”的选择问题、“效率版电车难题”与“公平版电车难题”两种难题等例子,引出功利主义视角对回应现实问题的重要意义,即选择“较小事故”替代“较大事故”的合理性与效率性,强调“不能轻易陷入道德设定的陷阱之中,走入迷魂阵就会导致问题无解化”,并启示制度设计的担当与选择性质。

主讲人介绍:

桑本谦,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法学界知名学者,法律经济学代表人物。学术作品涉及法理学、法律史、刑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诉讼法等多个领域。2012年获山东省第二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2013年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被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并获聘为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等权威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学术随笔30余篇,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编。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国家级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