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参与碳氮硫循环的微生物在海草床生态系统退化过程中的作用
作者:     日期:2022-06-08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参与碳氮硫循环的微生物在海草床生态系统退化过程中的作用

专家姓名:胡晓珂

工作单位: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2日 10:00

讲座地点: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834526154?v=63790212028832179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海草床与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典型的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生产力和生态服务功能,为众多生物提供食物来源、栖息地和育幼场,同时可净化水质、保护海岸,是地球上最有效的碳捕获和封存系统之一。海草作为唯一能在海水中生存的被子植物,孕育着丰富多样的微生物。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功能一方面与海草的生长及健康休戚与共,另一方面为整个海草生态系统的元素循环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本次讲座将以海草床共附生微生物的多样性、群落结构、功能为主题,结合生境环境因子揭示微生物在海草床生境中重要的生态地位和功能。

主讲人介绍:

胡晓珂,女,2004年7月在中国海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10月至2010年9月在美国开展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主要从事海岸带生态环境修复研究工作,研发了渤海溢油沉积物修复技术体系,获2018年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名);研究了海草床湿地退化机制及海草床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体系,获2019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名);研发了滨海湿地盐渍化-重金属-有机物三元复合污染协同治理技术体系,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名)。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科技部基础调查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中科院先导专项(A类)子课题等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100篇(TOP期刊4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330余次),主编中文专著1部,撰写英文专著4部,授权专利25项,获省部级奖励5项。先后被评为中科院“百人计划”(A类)、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烟台市“双百计划”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