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47期-开发新型紫衫烷类药物的进展
作者:     日期:2022-06-23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开发新型紫衫烷类药物的进展

专家姓名:刘刚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6日 10:00

讲座地点:新实验大楼A516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药学院

内容摘要:

开发新型紫衫烷类药物的国内外最新进展

主讲人介绍:

刘刚,1963年8月出生,博士生导师,药物化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组合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清华大学药学院长聘教授;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兼职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百人教授,协和学者特聘教授。主要开展与发现和优化药物先导化合物相关的组合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研究工作,重点解决在寻找和优化药物先导化合物的过程中一些与组合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相关的方法、技术、理论等前沿性科学问题。包括组合合成“骨架导向”的小分子杂环化合物化学库、多肽及多肽模拟物化学库、以天然产物为骨架分子的化学库、“协同作用”化学库、抗肿瘤及抗感染的协同治疗作用等,以及与此化学库相关的快速定性和定量分析、固载化分子定性与定量、固载化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等研究内容。课题组的研究目标是寻找抗肿瘤、抗病毒药物以及与肿瘤和病毒感染性疾病相关的免疫治疗药物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