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电芬顿膜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     日期:2022-12-01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电芬顿膜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专家姓名:乔森

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学院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14:30-15: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474-6867-8520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以能够原位产•OH的膜材料为基本分离单元,构建膜生物反应器,通过•OH实现了膜污染的原位有效控制,通电短时间即可使膜通量得到100%的回复,即使在长周期运行过程中,处理效果保持稳定;进而以Fe-PC-CNT中空纤维膜为分离单元实现了微藻的高效富集,电芬顿作用显著地延缓了跨膜压差(TMP)的增长,对微藻的富集回收能力增强了2.5倍,并且可逆和不可逆污染率分别下了20.1%和9.9%。间歇过滤时,Fe-PC-CNT膜将微藻从1.05 g/L浓缩到7.45 g/L,并且污染膜经电芬顿清洗30 min后,膜通量能恢复至初始水平。

主讲人介绍:

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首批辽宁省兴辽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2007年在日本熊本大学获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在熊本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访问研究,2009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任教。研究方向为污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包括新型高效生物脱氮除磷技术,生物质资源化技术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辽宁省基金项目2项。迄今,已在Green Chemistr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2019年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