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三元名家论坛: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催化
作者:     日期:2024-03-21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基于Sadphos的不对称催化

专家姓名:张俊良

工作单位:复旦大学

讲座时间:2024年03月25日15:00-16:30

讲座地点:化学化工学院A-407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内容摘要:

近年来,基于非C2对称性,刚柔并济,软硬(原子)兼施的设计理念,我们小组设计和发展了一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自适应性的手性配体Sadphos,其来源于亚磺酰胺膦配体的英文名Sulfinamide Phosphine简称。这类配体可以应用于金,铜,镍,钯,钴等过渡金属的不对称催化。同时Sadphos可以作为手性有机小分子催化剂,是一类新型双功能叔膦催化剂。目前这些配体在Strem,大赛璐,安耐吉,毕得,乐研,凯米莱铂,小辣椒,百灵威有售。

主讲人介绍:

张俊良,教授,复旦大学化学系博导。主要开展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近年来,设计和发展了一系列手性膦催化剂和配体Sadphos。张俊良老师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目前担任《Green Synthesis & Catalysis》副主编,《有机化学》和《化学学报》编委。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973项目子课题,发表文章240余篇,包括CHEM,JACS,Angew. Chem. Int. Ed. Ed.,Nat. Synth等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