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亚洲财团项目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4-10-16     来源:     阅读:

由人文学院孟庆义教授承担的亚洲财团项目“文化实践与亚洲共同体”系列学术讲座于8月25日开始于近日结束。讲座共14讲,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14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高校教授和国内学术专家在烟台大学与人文学院学子畅谈跨地域文化传播,以及对亚洲共同体的理解和认识,与人文学子进行了分享和深入探讨。

该项目相关专家就其研究内容为人文学院学生举办学术讲座,以推动学院亚洲文化研究的发展。“亚洲价值的本质应该是仁义礼智信,这是儒家的思想,这才是亚洲价值的价值观。”人文学院新闻系主任李文哲认为,“亚洲文化建设,关键是要提炼并凝聚亚洲价值,推动共同发展。” 人文学院孟庆义教授在讲座中讲到,中韩日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具有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意义,而且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的渊源和民意基础,对于亚洲乃至世界都有其重要的影响。来自日本的木村政司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密切中日在内的东亚各国的文化联系和历史纽带,求同存异,共同体现亚洲价值,向世界展示独具魅力的亚洲文化的精神家园,从而推动东西方不同文明由对峙走向交流互融,和谐共生。

本次系列讲座依据其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长期目标与科研队伍的基本现状,进行了《亚洲共同体的艺术价值与作用反思》、《文化传播与亚洲共同体》、《唐人咏罗及其文化交流》、《朝鲜半岛面面观》等政治、文化专题;《探索品牌时代的营销传播之道》、《第四次浪潮、广告、互动、移动特征》等经济、生活等专题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