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赵劲松教授座客我校“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     日期:2021-05-17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我校化工专业认证,进一步加强对我校教师在工程伦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教育,5月13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原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赵劲松教授座客我校“北大、清华两校名师讲堂”,在五教301教室举办了工程伦理及安全管理、教育等内容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学校部分学院和部门教师、学生代表等二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庆忠主持此次活动。

赵劲松教授以《工程伦理—未来工科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为题,从高校教育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和国家人才需求等方面,结合“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青岛输油管爆炸事故”“响水爆炸事故”等实际案例,对事故原因从工程伦理层面进行了解析,深入浅出剖析工程伦理在当前工科教育中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赵劲松教授强调,工程活动是现代社会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是提升未来工科人才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未来工科教育应注重人才的全面培养,仅仅懂得化工专业理论和工艺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懂得恪守工程伦理准则。身体力行,传扬工程伦理,方能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来促进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造福人类。

此次讲座水平非常高,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收获很大,纷纷表示,在迎接化工工程专业认证的关键时刻,在化院每年4月18日至5月18日的全体师生员工“安全教育月”中,举办这样的学术报告,将在化工认证、工程伦理、安全管理和教育等方面,对师生起到非常好的教育和引导作用。

赵劲松简介: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教授,博士生导师过程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工程学报(英文版)》副主编,国际期刊Computers Chemical Engineering 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化工过程安全,人工智能与工业大数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