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液下超双疏表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日期:2022-04-28     来源: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阅读:

液下超双疏表面(即油下超疏水和水下超疏油性能共存的表面)因其独特的性能和应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朱小涛副教授通过在氧化石墨烯表面修饰多巴胺,然后引发多巴胺聚合,制备了在液下体系中具有超疏液性的氧化石墨烯/聚多巴胺(GO/PDA)涂层。该GO/PDA涂层不仅在油/水体系中具有水下超疏油性和油下超疏水性,在油/油体系下也表现出新奇的双重超疏油性。所制备的GO/PDA涂层不仅可实现油/水和油/油混合物的高效分离,还可选择性吸附水中的染料分子,实现染料废水的净化。此外,该涂层亦可起到防腐蚀的作用,延缓金属材料的腐蚀过程。

该研究成果以“Superlyophobic graphene oxide/polydopamine coating under liquid system for liquid/liquid separation, dye removal, and anti-corrosion”为题,在国际碳材料研究领域著名期刊Carbon(IF = 9.594)上发表(DOI: 10.1016/j.carbon.2022.01.018)。环材学院朱小涛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arbon.2022.01.018

GO/PDA涂层的浸润性能及其层状结构阻隔染料分子及腐蚀介质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