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明杰教授做客“三元名家论坛”
作者:     日期:2022-06-09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阅读:

6月8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刘明杰教授应邀做客烟大三元名家论坛,在云端做了题为“仿生复杂多相功能力学凝胶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李文佐教授主持。

刘明杰教授受生命体系中关节软骨、肌肉组织等优异机械性能的启发,向自然学习,围绕“凝胶网络中不相容高分子体系的可控微相分离与结构取向”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由亲水/亲油高分子协同网络的设计理念,仿生设计制备了一系列功能力学一体化油水凝胶材料,并对凝胶材料在极端环境下传感、可变形智能微流体通道、自适应软体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报告对相关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系统介绍。报告会后,刘明杰教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与刘明杰教授的学术交流,与会师生对仿生高分子复合凝胶材料今后的发展前景有了鲜明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

刘明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届中国化学会会士,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主要从事仿生高分子复合凝胶的研究,并开展了其在防污减阻、软体机器人及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应用探索。近年来在Nature, Nat. Rev. Mater., Nat. Commun., Sci. Adv.,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科研项目。目前担任学术期刊《高分子学报》、《Polymer》、《Giant》编委等职务。曾获中国化学会-英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新锐奖,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创新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