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我校有机方法学团队在《中国科学 化学》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23-05-16     来源:科技处     阅读:

N-杂环化合物是合成和医药化学中常见的分子骨架,在世界销售排名前100的药物分子中,含氮杂环占比接近一半。因此,N-杂环的有效构建一直是有机合成研究的热门领域。目前,采用可见光诱导自由基加成环化制备8-/9-元氮杂中环的方法尚无报道。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有机方法学团队,孙凯课题组利用可见光诱导自由基串联环化策略,成功完成了8-/9-元氮杂环的构建工作,并通过DFT计算验证了反应路径的合理性,解释了反应过程中其他竞争反应的不可行性。

该研究成果以“Synthesis of Medium-Sized Benzo[b]azocines and Benzo[b]azonines by Photoinduced 8-/9-endo Cyclization”为题发表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上。Science China Chemistry影响因子为10.138,属于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孙凯老师为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为汕头大学倪绍飞教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张前教授。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烟台大学博士启动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gine.com/SCC/doi/10.1007/s11426-023-1622-1.

来稿时间:5月16日 审核:刘希斌 责任编辑: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