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技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李常军在海草床生态系统微塑料污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海洋学院     日期:2024-02-26     来源:科技处     阅读:

塑料和微塑料污染逐步成为人新世时代备受关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海岸带环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强烈的水文条件,接收了大量陆源性和海源性的塑料垃圾,成为污染的热点区域,而大多数的海草生活在该区域内。因此,梳理海草床微塑料污染的研究历程、现状和关键科学问题十分必要且迫切。

近期,李常军老师在环境科学TOP期刊发表综述,通过文献计量分析,发现近三年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从海草床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向新兴的海洋微塑料环境污染问题转变。目前,关于海草床生态系统微塑料污染的实地调查主要涉及沉积物、水体和植株叶片三方面,且研究体量较小。随海草的凋零衰落,叶片上的微塑料进入沉积物,完成其在水体-叶片-沉积物间的迁移。以海草和底栖生物为食的生物能将环境微塑料引入食物链,通过营养级传递,到达不同生物类群。在双碳背景下,海草床作为海洋碳汇的重要角色,越发引起人们的重视,相应保护措施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对该生态系统的入侵。考虑到海草床对微塑料的富集作用,其潜在的生态风险应当给予重视。

图1海洋塑料和微塑料污染迁移模式图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主流期刊《Science ofthe Total Environment》(一区Top期刊,IF 9.8),题目为“Microplastics in the seagrass ecosystems: A critical review”,李常军讲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烟台大学为第一单位。上述成果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烟台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6152

来稿时间:2月26日 审核:刘希斌 责任编辑:安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