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铸魂育人 让思政课教学绽放活力——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苏鑫
作者:翟元昊     日期:2021-04-2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三元湖畔的钟楼声声响,苏鑫老师的思政课人人抢。

说起苏鑫和烟台大学的缘分,还得追溯到20年前,那时的苏鑫还是烟台大学一名普通的本科生。随着学校对思政师资的逐步增加、思政课改的整体推进,2020年2月,博士毕业的苏鑫重归烟园,只是他的身份由20年前的学生转变成了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


大一新生们直呼“听不够”

4月6日下午,小长假后的第一节课,烟台大学五教202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苏鑫上课讲到中国近代史,2020级体育学院学生王佳说:“我能感觉所有人都在咬牙切齿。当苏老师播放中国的发展史纪录片时,我深有感触,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团结一致的精神让我感觉很骄傲,从老师播放的视频中也了解到中国的飞速发展,更为祖国感到自豪。”

“听苏老师的课像看连续剧,有剧情高潮,有神秘结尾,有时还把悬念留到下一节。”

“苏老师的课太有意思了,从古代历史故事到现在的时事政治,每一节课都很精彩。”

“苏老师很亲切,跟他在一起不会有距离感。”对于苏鑫的课堂,学生们给出一致好评。

下午6点10分,刚一下课,苏鑫就被同学们围得水泄不通。记者见到苏老师的时候,他满头大汗,难以想象这是刚上了一节思政课。“大一新生刚刚步入大学,他们保留着良好的课堂习惯,对大学课程充满兴趣,也是最具有可塑性的学生,课上课下需要和他们多交流,提升他们学思政的兴趣。作为教授大一学生的思政课教师,最关键的是要用学识魅力感染他们,使他们信服,这对他们的四年大学学习态度乃至一生的价值培养都极为重要。”苏鑫说。


3句话9个字获一等奖

苏鑫的办公桌,书摞得厚厚的,历史通读、党史、纲要课教案。苏鑫坦言:“如果不了解这一类书的背景和底蕴,读起来是枯燥的。”有一些典籍40多部,但他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枯燥的文字转化成生动的案例,所以历史是一定要看的。

苏老师的电脑里几乎都是教学课件。他的教学课件大致分三类:有针对学生上课的,有针对系里培训的,有针对校外培训的。在他的课件中,一个标题代表一个观点;一张图就有一段古今故事。

2020年,苏鑫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首届思政课教学竞赛”,比赛的要求是10分钟脱稿演讲和板书设计。纲要课一共11章,每个章节又要准备1-2个专题,每个题目又嵌套不同的历史故事,所以需要准备的典籍资料比较多。比赛时,苏鑫抽到了教材里的第一章,专题教学里的第一个专题,对于这个章节他有所准备。10分钟的演讲中,他在黑板上写了3句话、9个字,最终用大括号总结了观点,整个演讲讲述流畅,板书设计简单凝练。最终,他获得纲要课组一等奖。

苏鑫说:“参加大赛是对自己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的集中展现,获奖也只是对教学水平的一种检验和促进。制作课件的过程,是教学知识内耗的过程,课件上每一页教学内容,都牢记在心里。一个课件的内容,最终会从配套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一些史书资料中挑选。”为了呈现最终的样子,他会在电脑前待两三个小时,不停地后退、查看,将大段文字简化成几段话,几句话,有时最终只剩一个字。最终呈现的每一个字,都能转化成鲜活的上课案例。


担任学院教学秘书 参与教学改革

回归烟园一年,苏鑫明显感觉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注重备课和教改。“单周一次课,双周两次课,每周四一次集体备课,设计思政课程,做思政的科研。”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5个教研室基本上是以教材体系为基础,以教学大纲为指导,根据教材大纲要求掌握的重难点问题,结合当下关注的热点,重新提炼实现专题化教学改革。

苏鑫所在的纲要课教研室,在备课和教改中,对教材体系重新进行了整合、构建,使教学结构更加合理,知识脉络更加清晰,便于学生学习和把握。与此同时,教研室在集体备课、研讨的基础上,统一了教学课件,这个课件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无论是内容、案例,还是逻辑上都更加丰富和成熟。

教学模式直接影响教学成绩,教学模式也根据学生的反馈来做调整。去年一年,苏鑫教的学生中,没有一个考试不及格的。学生们对于这种教学模式评教分值很高。


学生思想进步了 思政课就成功了

思政课堂,除了关注教学和科研,也应关注课程设计和学生互动。讲的内容学生是否爱听?听的课程是否能回归教学大纲?大纲以后能否有效升华?为了把课程上得有意思,苏鑫认真研究了专业课和纲要课的区别、专业课和历史课的区别。

思政课本身不同于专业课,专业课是“我要学”,思政课是“领着学”。历史课是严谨的,而纲要课借助历史知识来进行思想引领,无需大量的史料堆积,完全可以把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拿来使用,只要符合史实,可以使史料直观化、鲜活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想的教育。

思政课,最忌讳的就是填鸭式灌输。上课之前,苏鑫通常提前10分钟到教室。与专业课相比,学生们来上纲要课的状态往往是松懈的,所以维持秩序是必须要做的。苏老师通过和孩子们交流,还有回顾上节课内容来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当老师多年,已经习惯了通过眼神、声音将信息传达给每个学生,观察他们的反应。

在苏鑫看来,思政课的教育意义,不是考核学习了多少知识点。学生思想上进步了,思政上健康了,就代表思政教育成功了。

(本文原载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