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潜心育人无悔 守望满树花开 ——记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刘芳超
作者:陈静     日期:2022-05-1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刘芳超,女,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烟台大学建筑学院讲师,荣获“2021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扎根讲台,哺育英才,堂堂课深入人心;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件件工作卓有成效;她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与同学们共成长”是她爱上人民教师这份职业源源不断的动力。

扎根课堂,将“好好讲课讲好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刘芳超于2015年来到烟台大学,从教期间,她严格要求自己,将“好好讲课讲好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专业课讲授过程中,刘芳超摸索适合自己的授课方式,归纳总结出所授课程的“六个结合”——动态资源和静态资源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课内和课外结合、图片和实物结合、今人认知和古人智慧结合,并将“学习资源海量化、课程群落联动化、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管理云端化”与“六个结合”相统一,全方位优化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质量。

为提升教学效率,刘老师积极推进混合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主持并完成第三批学校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并通过验收,目前该课程已进入省级在线课程共享网络平台。线上课程的制作过程艰辛而充实,刘芳超曾在暴雪天气跋涉录播教室,赶录在线课程,也曾在学校临时举办活动调整录播教室使用时连夜赶录到深夜,一次节前录制,为了不影响楼管大爷休息,她在录制好全部课程后,在录播教室一个人静坐了一宿,直到天亮。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曾获烟台大学教学质量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谈及获奖,刘老师说:“推陈出新,只为学生,学生们的成长和进步是我勇往前行的最大动力。”

刘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的点滴进步,每一次学生专业设计作业交图后,她都及时修改图纸、撰写评语,针对学生作图中的疑难点和缺漏处,及时与他们沟通总结,避免同样问题再次发生。在刘老师怀孕期间,有一次她专心在建筑系馆办公室修改图纸,因为太过专注不知不觉已到深夜,看着还未批改完的作业,刘老师干脆在办公室拼起小板凳,留宿了一宿,第二天依旧精神饱满地来到课堂上授课,并把图纸修改意见及时讲解给学生听。已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究生的李汝琳回忆起授课场景时说:“刘老师上课生动,课堂上不仅有知识的深度,还有思维的广度,而且讲解知识点时很有耐心,课后也注重学生的反馈,我感到收获满满。”


躬耕实践,在竞赛中开拓学生视野

刘芳超躬耕实践,多次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设计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大赛等,注重比赛过程对学生的培养教育作用。她深研细读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与实践体系安排等,针对所带的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做好竞赛内容在不同课程中的嵌入与衔接,有效培养学生竞赛意识、素质与能力。抓住赛前、赛中、赛后的关键节点,精心设计比赛内容,并为学生比赛做好保障工作。而且,刘老师还注重历届参与比赛学生精神与经验的传承及学生之间传帮带作用,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在刘芳超的指导下,学生们踊跃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曾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20余项,其中,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优秀奖4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获优秀奖2项、入围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2017“同圆杯”山东省大学生建造设计大赛,获省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烟台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优秀奖3项;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同时,刘老师注重所授专业与其他专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的联合创新设计,指导学生参加2020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校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创新大赛创意大赛,获全国优胜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2020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设计作品《海草·乡思》获国家级唯一特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2021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获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一届2021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获优秀奖1项。

“我在指导竞赛时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和系统思维,这也是他们获奖的关键,”谈及团队斩获全国钢结构创新竞赛特等奖,刘芳超说:“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团队成员不畏困难、实时调频,从不轻言放弃。大家携手共进、互相鼓励,一直坚持到同各地名校同台决赛。当得知获特等奖的那一刻,大家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很感谢刘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启发和鼓舞,参加比赛让我收获颇丰,比赛经历对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深远而有益的影响。”一位参加比赛的学生说道。


潜心育人,她是无所不能的“芳超妈妈”

“我小时候最不喜欢的两个行业就是教师和医生,一度觉得教师这个行业太普通,究其原因还是自己心量窄小、眼界狭隘、智慧浅薄,”谈及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刘芳超笑着说,“读博期间,我认真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参学内省,逐渐认识到‘教师和医生’是世界上最可贵的两个行业——医生可以济世活人,教师可以养正启智。”作为一名教师,刘芳超一直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自己的从教指南,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品格,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经师”和“人师”。

在刘芳超看来,“建筑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对学生道德素质、人文素养的培育,使学生具有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团队精神、跨专业协调能力和综合管理与领导潜力等。”因此,她的课程改革实践始终以“德育”为本,课堂上采用探究式、研讨式、参与式教学法,通过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刘老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理论课程讲授中,让学生们在她的课堂上感受到满满的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她独创的“口耳相传”式的传统读书法,让同学们在课堂上体会经典内涵,感受古人的认知高度和深度。她越来越珍惜人民教师这个神圣庄严的职业,“如何能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带给当代大学生更多的信心和能量”成为她一直以来不断求索和不断突破的“育人课题”。

办公室里促膝长谈、运动场上徒步聊天......很多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心结,似乎遇见温柔而坚定的“芳超妈妈”都能轻松解开。刘老师及时关注学生思想认知和心理状态,为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刘老师一直以来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曾先后资助近百余个病患家庭、十余位患白血病等重症的家庭困难大学生。作为班级导师,刘老师多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为学生及家人送去关心和问候。建筑学院学生宋贻泽说:“刘老师常说‘教学相长,共同进步’,老师那份对于教学、学生深深的热爱,早已融入到每一个日常里,化作无形的雨露,滋润了我们成长。”

秉德自慎,廓而无求。刘芳超用自己的知识与责任辛勤栽培,用热情和关怀耐心培育,终换得桃李芬芳园丁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