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化”为甘雨育英才 “学”为人师细心裁——记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刁屾
作者:陈静 陈果     日期:2022-11-1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刁屾,男,中共党员,1983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201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师,荣获“2022年烟台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他春雨润物,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他钻坚研微,在科学研究中勤耕不辍;他循循善诱,是与学生并肩而行的良师益友。

如盐入水,教学与思政偕行

刁屾作为土生土长的烟台人,自2014年从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所博士后出站以来,一直想回到家乡、服务家乡。“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我认为大学教师是自己最理想的职业,既可以教书育人,又可以继续自己的科研工作,还可以继续领略校园生活。两者结合烟台大学成了自己最理想的选择。”谈及来烟大的初衷时,刁屾说道,“其实没来烟大任职之前,每个假期回到烟台我都会来烟大校园、海边玩。真正成为烟台大学的教师领到校园卡、工作证时,有一种理想照进现实的感觉,很激动。”在2014年的那个盛夏,刁屾与烟台大学来了一场浪漫的双向奔赴,迄今为止已与烟大续了八年的缘分。

执教期间,刁屾承担了本科理论课程《聚合物成型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外语》《有机化学》,研究生课程《聚合物表面与界面技术》《天然高分子材料》,实验课《有机化学实验》《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还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课程。“搞科学一定要立足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就要先提出问题”。课堂上,他采取类似于“讲座沙龙”的授课方式,要求学生们“放下脸面”,有问题可以随时打断,在课上积极讨论,发散思维。同时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拓宽学生视野,刁屾常常为学生们扩充除课堂外的知识面,比如在讲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外语》课程时,每次课都会给学生介绍一篇本专业中国学者的最新英文文献,让同学们学习专业外语的同时了解国内专业最新的研究进展。

刁屾秉持着“践行思政理念,教师要先行”的教学理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道德修养,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基础上,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的紧密融合。“要让专业思政‘情理’入耳、‘学理’入脑、‘真理’入心,就要将思政如盐入水般融入课堂。”刁屾老师这么说着,也这么做了。他在专业课堂的每一章节都会引入思政美育元素,采用多样化、交叉式的教学方法,避免突兀与生硬。就像在《聚合物成型工艺》课程讲授橡胶硫化章节时,刁屾老师会介绍轮胎品牌固特异的来历,给学生讲授Goodyear与橡胶硫化的故事,培养学生百折不挠的科研精神,同时分析Goodyear在探索橡胶硫化过程中为什么会走那么多弯路,让学生明白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还通过固特异轮胎介绍其他的橡胶品牌及品牌创立的故事,提升课程趣味性、拓宽学生的视野。刁屾工作态度热情饱满,课堂氛围轻松活跃,教学方法新颖,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刁老师认真负责,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老师本人风趣幽默,讲课很有特色,师生互动良好,很受同学们的欢迎。”谈及听课感受,化192-3姜述宏同学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孜孜求索,勇攀科研高峰

“教学与科研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教学出题,科研求解,教学科研互相成就。”刁屾相信做好科研能够促进自己的教学,他坚持科研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科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芳基三氟乙烯基醚环加成反应的新型硅橡胶硫化体系的研究》,参与多项省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授权专利近10余项。即使获得多项荣誉,但刁屾从未放慢科研工作的步伐,不断前行,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来到烟大后,他延续了博士时期对有机硅高分子的相关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国家核心期刊论文2篇。在刁屾看来,科研工作要接地气,要结合地方产业。他结合烟台聚氨酯材料的产业特色,开展有机硅改性水性聚氨酯材料的研究,发表SCI论文《Preparation of waterborne polyurethane based on different polyols:the effect of structure and crystallinity》和中文论文2篇。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故曰:教学相长也。”刁屾表示,很多熟知的专业知识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同时自己的科研工作又为基础教学提供最前沿的素材,教学与最新科研成果相结合,让他搭建起了“教”“研”桥梁。“我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外语课程和最新科研成果相糅合,让同学们通过学习专业课了解专业的前沿发展方向,对专业产生兴趣。”刁屾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带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为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和“教学相长”的正向循环,刁屾在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参与编写了教材《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实验》,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教研效果。


亦师亦友,助力学生扬帆远航

“作为教师,仅有学科的眼光显然不够,必须从学科知识的立场走向育人的立场,那样才可以避免眼光狭隘。”自入职以来,刁屾主动承担本科生导师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所带班级多次荣获“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本人也获评校级优秀导师,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刁叔”。

刁屾不仅是本科生的“拾荒者”,还是研究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他承担了部分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独立培养了3名硕士,联合培养了2名硕士,其中有1名现在上海大学读博士。此外,他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和学生未来发展前景,积极鼓励学生考研深造,其中刚毕业的化182-3考研率高达68%,为化院第一。

关爱学生是师德修养的灵魂。作为导师,刁屾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化182-3的王延一同学父亲突患重病,刁老师知道情况后主动找他谈心,安抚情绪,并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协助他申请助学金,鼓励他努力学习不辜负患病在床的父亲的期望。在得知他有继续深造考研的想法后,刁屾帮助他一起选择目标院校,最终这位同学顺利考上中国石油大学。当刁老师在朋友圈里看到读研的学生发了文章、顺利毕业,工作的学生升职加薪等,刁老师都衷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严爱相济,学生成长道路上一定要有“严师”和“慈师”相伴,刚毕业的化182-3毛文强同学,在大一入学后刁屾就发现他对化学专业很感兴趣,平时成绩也很优异,但是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与人沟通。于是刁老师主动邀请他来自己的实验室参观、交流,还带着研究生一起交流。在发现他有继续深造的想法,就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引导他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励他毕业后继续深造。除了学习上的交流,刁屾还建议他提高自己的情商,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在刁屾的倾心栽培后,毛文强的专业成绩四年来一直保持全专业第一名,最终顺利考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博学多识为师表,严于律己作表率;诲人不倦心存道,桃李满天不求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刁屾老师始终坚守初心,用渊博的学识、坚定的信仰、高尚的人格,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把真挚的爱奉献给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出熠熠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