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热情奉献润泽桃李芬芳 ——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李桂芝教授
作者:郭春香 马锦 王可欣     日期:2019-03-12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6B09B

桃李春秋其代序,青丝鬓霜乐未央。化学化工学院李桂芝教授从教三十余年,从青丝如黛至两鬓微霜,以爱与责任践履师道长存,用热情奉献润泽桃李芬芳。

几支粉笔和一方黑板

1997年,毕业之后一直在稀土研究院情报室工作的李桂芝怀揣着她的教师梦来到烟台大学。

“我一直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做一名教师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谈及为什么要来烟台大学时,李桂芝眼睛里闪烁着晶莹的光,“当年我随公司来到烟台,正好有同事推荐我来烟台大学,我自己也一直留意这方面的消息,抓住机会通过了烟台大学的应聘和试讲,来到了化学化工学院。”由于教研室教师人数有限,在内蒙古大学专研无机化学的她担任了有机化学学科的老师。

李桂芝认为,教学,要从第一课开始就做到最好。在正式上课之前,李桂芝重新拿起大学教材,系统温习了有机化学的知识体系。大学时打下的扎实的化学学科基础,加上不遗余力的努力,她很快就掌握了有机化学的“精髓”。李桂芝深知自己在教学方面经验的浅薄,作为新手,她积极地向前辈们请教,去听别的老师的课,学习教学技巧,利用空余时间研究学习化学四大基础课,不断充实自己。

“那时候还没有PPT,讲课就要板书,备课就显得格外重要,不然没有PPT帮助你捋清思路,讲课就容易卡壳。在这件事上,我大学的老师给我做了很好的示范,我的老师上课的时候就带几支粉笔,写满所有的黑板。所以我也要求自己好好备课,讲课脱稿,从第一次站上讲台就是这样的。”她把知识框架列在脑子里,重点难点都在备课时做了仔细研究,在脑海中演习了无数次讲课的流程。第一堂课,她像自己的老师一样,只拿着几支粉笔就走上了讲台。几支粉笔,一方黑板,李桂芝在烟台大学一炮打响,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诺贝尔化学奖与有机化学教学

李桂芝老师说:“在大学里,学习的目的是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所以我尽力选取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帮他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李桂芝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内化,不断钻研发掘出有机化学零碎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最终整理出一套结构清晰逻辑性强的知识网络。在此框架上,不断增添新的内容,一些在教材上只简略介绍或者并没有收录的内容,如频哪醇重排等知识,李桂芝也会着重为学生们讲解。此外,李桂芝还密切关注着科研的最新动态,并及时补充到自己的授课内容中。

除了不断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李桂芝在教学方法上也是勇于探索,不断进取。她分析研究100多年间的诺贝尔化学奖,在有机化学教学中,以诺贝尔化学奖中与有机反应相关的内容为主线,联系曲折发展的诺贝尔化学奖史实,形象地讲解格林尼亚、维蒂西、威廉·诺尔斯、野依良治、巴里·夏普莱斯、伊夫·肖万、理查德·施罗克、罗伯特·格拉布、理查德·赫克、根岸荣一、铃木章等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化学家的研究历程,以及推动化学学科的发展,乃至对人类做出的重要贡献,结合学科研究前沿和教材进行教学,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她撰写并发表了教研论文《诺贝尔化学奖与有机化学教学》。

除去授课备课、带实验、搞科研之外,李桂芝老师还担任了很多教学研究项目,在教研活动中,认真与同事交流教学经验,曾为全院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并承担新进青年教师导师工作,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同时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内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研室的每个老师都为教学工作做出了贡献,每个人都是教研室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李桂芝老师说,“刚开始的时候,教研室老师比较少,大家齐心协力度过难关,虽然艰苦,但看到学生成功完成一个实验时开心的样子,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现在想来也是很有激情的一段时光。”

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

李桂芝非常注重仪容仪态,上课时永远衣着得体、精神饱满且声音洪亮。在李桂芝的课堂上,没有同学会睡觉,大家都被她幽默的语言和激情四射的演讲所吸引。学生们喜欢李桂芝,有的学生甚至崇拜地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像李桂芝老师一样,看上去永远那么优雅从容。”“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这是李桂芝经常说的一句话。

“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老师,那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只是我应尽的职责。”李桂芝笑着说。李桂芝年近六十,却从未间断过学习。当年高考,李桂芝以俄语为外语语种考入内蒙古大学,没有一点英语基础。上大学之后,从未接触过英语的李桂芝从二十六个英文字母开始学起,养成了每天自学英语的习惯,几年之后,她的英语水平已经和从小学习英语的同学们不相上下甚至更胜一筹,并在学业完成之后从事了需要极高英语水平的文献翻译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桂芝老师为学生竖立了一个终身学习的榜样。

“教学相长”是李桂芝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在她看来,师生之间良好的关系,活跃的课堂氛围对老师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每次看到学生充满求知欲的眼神,讲课就会更有激情,会想要更努力地学习,带给学生更多的知识,更好地引导学生。”

作为老师,李桂芝更关心的还是学生的学习。她给学生提了很多有用的建议,“我认为主动学习是最重要的。要做到课前预习,这样听课才会更有效率,还要做到课后复习,这样知识才会更巩固。课后作业一定要独立完成,不会的可以和同学商量,也可以向老师请教。但是一定要独立完成。如果抄作业的话,对学习来说,可以说是毫无助益。”

她鼓励学生积极追求进步,帮助学生给自己划一个“最近发展区”,扎实且长远地阶梯样前进。她帮助学生每周或者每个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可以实现又要付出一定努力,不是遥不可及,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李桂芝还要求学生认真做课堂笔记,课后经常翻阅,告诉学生这样对学习化学大有裨益;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主动学习,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每年的教师节,李桂芝都会收到学生的礼物,卡片、鲜花或者叶脉书签等等,礼轻,但其中蕴含的情意总是让李桂芝感动。谈到学生,李桂芝语气中充满宠溺。“特别感动,看得出孩子们都很用心,他们送的卡片,每一张都写有他们的祝福。有的学生会在书签上写上想对我说的话,也并不是多么华丽的语言,有时仅仅是一句‘老师您辛苦了’,我也会忍不住为之动容。很多毕业的学生有空也会来看我。”李桂芝还提到,有一次嗓子发炎,讲课的声音不如平常洪亮,学生们察觉到老师的些微异样并送来了金嗓子含片和西瓜霜。

正是这种良师亦益友的关系,让李桂芝能够接触到学生内心的世界,她亲近并引导着他们的思想,与学生共同进步,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