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风范 首页  >  烟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一心从教 一生为学——记烟台大学师德标兵徐莉苹副教授
作者:郭春香 张孟祺 梁珠琳     日期:2018-11-10     来源:烟台大学报     阅读:

粉笔板书如行云流水,粉尘飘落似落英缤纷,为给学生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计控学院副教授徐莉苹老师坚持粉笔板书三十六年。她一心从教,一生为学,三十六年来做教师一直是她神圣的职业理想。为站好讲台,她坚持万事提前的职业操守,总是提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选择最适当的教学方法,帮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像母亲一般,她把满腔的热爱传递给学生,看学生有所成就、结婚生子是她最快慰的事情。

从小的教师梦,因为那份神圣的职业理想

1977年全面恢复高考,1978年徐莉苹老师参加了高考,并成功考取中国石油大学,成为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二届大学生。怀想当年,徐老师说:“那个年代没有挑选专业的想法,选择了自动化专业,也从此爱上了自动化专业。考上大学很不容易,读大学时也没有现在那么多娱乐,大家都铆着劲学习,学校里的学习氛围很浓厚。”

徐老师说自己与教师这个职业缘分颇深,她自小便怀有教育情怀。她说:“我的父母都是老师,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更觉得老师这份职业很神圣,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老师。” 进入大学以后,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优秀的人格魅力让她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当时正是国家缺少人才的时候,大学里的老师大多是毕业生留校任教。毕业后,徐老师因优秀的在校表现而成功留校,在担任五年助教之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中国石油大学的一名老师。

1997年徐莉苹跟随先生来到烟台大学,成为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有着36年教龄的她至今仍然担任着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课程《自动控制原理》和《现代控制原理》两门重点课程的教学工作。

做最充分的准备,坚持万事提前的职业操守

采访当日,天空中飘着零星小雨,距约定时间还有十分钟时徐老师便到达采访地点。这与徐老师多年以来形成的职业习惯有关,她总是提前到课堂,也总是在与人有约的时候提前到达,留出足够的机动时间。她说:“我上课前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收获。”

徐老师坚信,一堂课讲得好,最重要的是每堂课都让同学们收获丰富的知识,这样才算是上好了一门课。每次上课之前,她都会提前一天开始备课。“虽然这些课程我已经教了很多年,但每一次我都要重新做最充分的准备。在备课过程中经常会觉得对课程内容又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而且每一届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我需要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来适应同学们的思路。”她说道。

在学生们的眼中,徐老师是位睿智又谦和的老师,每堂课过后都会有学生向她提出自己的疑问。徐老师说:“我会尽力给学生解答,有时候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也无法当场解答,就回去查阅资料,之后尽可能将难理解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的语言告诉学生。在我看来,这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PPT或粉笔板书,选用最适当的教学方法

徐老师教授的《自动控制原理》和《现代控制原理》两门课程是基础理论课,对以后的专业学习尤为重要。为给学生打牢专业学习的扎实基础,当大部分老师都选择PPT授课的时候,徐老师却仍然坚持用粉笔板书授课,一直坚持了36年,只是偶尔使用PPT授课。她说:“我也会使用PPT授课,但两种授课方式各有优缺点,要根据课程的特点选择最适当的方法。一页PPT的内容是有限的,并且翻页很快,这样会影响学生听课的思路,很难让他们把知识点连贯起来。而板书则不同,在授课时可以一边板书一边讲解问题思路,学生有反应的过程,有时间做笔记,也可以随时回顾老师讲过的内容要点。”

徐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大多养成了对老师课件的依赖,上课不仔细听、不认真做笔记,认为考试之前能拿到老师的PPT,照着背就可以了。但其实,自己看PPT和在课堂上听老师讲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上课时也会要求他们做笔记,不是让他们照着我板书的内容抄下来,而是将重点记下来,比如老师强调的内容、难理解的地方、分析问题的思路等等。听课不能像一个机器人一样,只会机械地抄。”

徐老师坚信,授课方式能够展示老师的风采,“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授课风格,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 徐老师上课讲到一半时,黑板就已经写得满满的了,讲一堂课经常要擦三次黑板。她戏谑地说:“擦黑板时飘落的粉笔灰,让大家都不愿意坐前排。”

帮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教师除了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育人。徐老师说:“我会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从各个方面,通过不同的方式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不仅是以长者、老师的身份去引导他们学习,更重要的是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和他们相处,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正是以朋友的身份,让许多学生有烦恼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谈心。她每次都会用心倾听,并认真给出建议。她说:“经常会有学生来问我是否要考研,每到这时,作为他们的导师,我会根据他们的情况、自己过去的经验给他们一些参考意见,考研不一定适合所有人,要让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徐老师以真诚的心对待同学,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爱。在评教中,同学们评价徐老师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老师,我喜欢听您讲的课。”同学们的这句话,在徐老师心目中,是对她认真工作的最好回报。

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烟台大学自动化专业2000年正式开始招收本科生,徐老师成为自动化专业第一届学生的导师,深受同学们爱戴。2000级的同学至今还与她保持着联络,逢年过节都会给徐老师发来祝福短信。

2010年,徐老师再次担任自动化专业的导师,这一届的学生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刚入大学时,一名同学因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成绩不是很好,和同学相处也不融洽,情绪一直不高。作为班级导师,徐老师十分关注他的心理健康和情绪波动,班里举办活动时,她会让班长和团支书多关注他,动员他参加,平时徐老师也会和他多谈心。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位同学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可以和同学融洽地相处,能够快乐地学习,毕业后顺利考取中国石油大学的研究生。徐老师说:“现在他每年都会跟我联系,传达节日祝福,我也觉得很高兴。”

在徐老师看来,优秀的学生不需要老师投注过多的精力,只需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真正需要老师额外付出的是有困难的同学。在任教期间,她会更关注在学习或者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正确地引导和帮助他们,她说:“看到这些同学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成就、结婚生子,我感到特别欣慰。”

在烟台大学任教期间,徐老师获得“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烟台大学优秀导师”等称号,谈到“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徐老师更愿意把它看作一种鼓励。她说:“我所做的都是一名教师应尽的职责,多年的教学实践让我意识到,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仅是表层的知识和技能,还有深层的灵魂与人格。为人师表,首先应该用一颗热忱的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和教学工作,言传身教感染学生,做一名学生真正喜欢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