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一路翰墨满园诗 风雅古韵远流长——她以诗情滋养心灵,推动中华诗词文化传承
作者:张琪玥 邹安妮 彭晓涵     日期:2022-10-26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罗雨娇,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她将对中华诗词文化的热爱融入大学生活,在烟台大学诗歌活动中屡次获奖:曾获第四届诗词荟三等奖、第五届诗词荟一等奖、第九届三元诗歌节二等奖、“战疫情怀”诗词创作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在烟台大学第六届中国诗词荟暨烟台大学第十九届读书节中华传统诗词达人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她以诗情滋养心灵,推动中华诗词文化传承。

少年意趣,与诗结缘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

悦耳的诵读声为宁静的烟大校园平添一份盎然春意。微风吹起湖面的涟漪,吹动三元湖旁吟诵诗词女子的裙摆,更将诗声吹进了每一位热爱诗词的学生心中。

这位娴静的姑娘便是罗雨娇,虽就读于烟台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每天与化学实验打交道,但这并不减她对诗词的热爱。她自初中起便与诗词结缘,而今诗词已成为她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当时有一个叫《中华好诗词》的比赛节目,其中的诗词不仅可以回望历史的更迭起伏,而且还可以描绘四季时序变化,每一期总有些诗句让我痴迷不已。每周六晚我们一家人都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跟着里面的选手一起答题,答对了就会很有成就感。”回忆起往事,罗雨娇感慨地说道。

“诗经、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与元曲……数千位有着瑰丽诗篇的名家,为我们留下无数名篇,但我最喜欢的诗人是纳兰性德,纳兰性德以水之德比君子之德,滋润万物,以柔克刚,川流不息……”在谈起她最喜欢的诗人时,罗雨娇双眼发光,变得异常健谈。罗雨娇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看惯了连绵起伏的山峦,喜欢的诗人又极喜以水之德,使她对辽阔包容的大海心驰神往。2019年,罗雨娇如愿考入国内距海最近、拥有海岸线最长的烟台大学,翻开了她与诗词又一崭新的篇章。

刚刚进入大学时,罗雨娇机缘巧合下加入了一个传统文化的QQ群,在群里跟诗友们玩了一次从未见过的诗词游戏。这是罗雨娇生平第一次绞尽脑汁地调动词库去通过游戏,也因此,她对诗词游戏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从那以后,罗雨娇自发创建了一个诗词游戏群,群内以玩诗词游戏为主,每天分享一首诗词作为晨读,有些时候还会在群里组织举办诗词比赛或活动。作为群主的罗雨娇,突然有了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让更多人多读诗、读好诗,同时也鞭策自己多读诗词,起到真正带头作用。

持之以恒的诗词积累让罗雨娇变得愈发博学内敛,她时常徜徉于诗词的文化园地,看到了历史上那些诗人身处的年代,也品味着今天的自己,诗词总是可以激发她与生活深刻的情感共鸣,唤醒着她去追求内心深处美的情愫。


热爱为甲,不破不还

“诗词积累是我学习之外最重要的娱乐放松方式。”在谈到如何平衡诗词积累和专业知识学习的时候,罗雨娇微笑着表示诗词的积累和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并不会产生冲突,与此相反,正是因为闲暇时选择了用诗词放松身心,所以也给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带来了很多的帮助。积跬步才能至千里,深刻理解这一点的罗雨娇把诗词积累融入日常点滴生活,呼吸着感受着丝丝来自千年优秀诗词文化的微风,让自己的每天都充满了干劲与活力。

当蜻蜓轻飞点立荷苞时,能够立马说出“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当手执书卷背到“玄宗回马杨妃死,云雨难忘日月新”时,能够感同身受的为一代美人香消玉殒潸然落泪;当夜幕逼近散下漫天落霞时,能够说出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随着诗词阅读量的不断积累,对于阅读诗词的意义罗雨娇也有了不同角度的理解。或许,诗词的意义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是从诗词中得到生活的启迪。对于诗歌,它的逐字逐句都是经过诗人苦心推敲、反复打磨的,是充满匠心与诗意的产物。

前人文采风骨,后人嚼字仰慕,却也莫要忘记前人亦是取材于生活。读诗词、读字、读句,但更重要的却是学会读那份对生活深沉的热爱。“因为对于诗词的热爱,我阅读了更多的书籍,学会运用相关软件进行学习,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批和我同样热爱诗词的小伙伴。”对诗词的喜爱让罗雨娇仿佛穿上了莹莹发光的黄金铠甲,吸引着那些磁场相同的人不断靠近,纵使是莹莹之光,汇聚在一起便能熠熠生辉。

诗词之外,罗雨娇对中国传统乐器和服饰也有着浓厚的兴趣。没有课的时候她喜欢穿着汉服出行,也遇到过一些有趣的经历。有一次,穿着宋制汉服出门的罗雨娇被人误认为穿着韩服。“那次出门,遇到个叔叔问我是不是韩国服饰,我虽然有些许诧异,但还是耐心地给他解说了一下我们的传统服饰。”虽然一开始有些尴尬,但最终那位叔叔对汉服也有了更多的认识。绚丽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罗雨娇陶醉其中,痴迷徜徉,同时这次小小的经历也让她暗下决心,尽管自己力量绵薄,也要努力减淡大众对于古与今、内与外的中华传统服饰的固有印象,以汉服为突破口,努力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带给更多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欢上多层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怀揣着对诗词的满腔热爱,以及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一份绵薄之力的初心,罗雨娇主动报名参加了烟台大学第六届中国诗词荟的比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闯进决赛并一举夺魁,在桃李年华,为自己的诗词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边的云,脚下的路,一次历练,一种成长。在比赛过程中,罗雨娇也曾备尝艰苦。在她的印象中,最难的便是如何克服面对较多观众时油然而来的紧张感。“本来性格就比较腼腆,被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时难免会有些紧张,一时想不起来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接下来的比赛过程中,她废寝忘食,只为巩固诗词积累的成果,将受紧张情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小化,以最好的状态再次迎接挑战。

坚持着自己的热爱和理想,总会达到理想中的诗和远方。谈及比赛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时,罗雨娇激动地说道:“这次比赛过程中最难忘的,是决赛第二关‘争分夺秒’,只有我一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提及原因,她莞尔一笑:“我创建了一个诗词游戏群,每天玩不一样的诗词游戏,而这个第二关比赛规则跟我平常玩的一个游戏非常相似,所以在比赛过程中得心应手。”将热爱融入自己的生活,其中所付出的努力,都会在未来某一刻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经此,我更加坚定要把我的诗词群好好经营下去,为弘扬传统文化出力。”

行进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有所收获便不虚此行。经此一程,罗雨娇结识了诸多热爱诗词的好友,加深了与古典诗词文化的渊源。穿过时间的长廊,回首成长道路上所经历的奋斗历程,才发觉诗词早已与她的生活融为一体。“以前更多的是读写和背诵诗词,往后想尝试着创作,深入学习一下形式填词的有关知识和技巧。” 坚持自己的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便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光之所向,梦之所在,不负青春,不负热爱。在与诗词相伴的日子里,罗雨娇在真理中历练,不断提升自己,在心灵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中体会生活的内在、年华的魅力,探索人生的意义,拓展视野的高度,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当文化基因流淌于血脉中,镌刻于灵魂,哪里怕什么“岁月不待人”。长路漫漫,未来可期,她在诗词的引领下,在人生的长河中无畏风雨、锐意进取,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