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数学院索浩海:热爱“密码数学” 解锁数字密码
作者:张晔 王日金 谢萱 刘华强 邵曼容     日期:2022-11-17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你听过“密码数学”吗?你知道“数学”“密码”“网络安全”是怎样产生奇妙的关系的吗?你知道在烟大就“隐藏”着一位“密码数学大神”吗?他是来自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索浩海。索浩海读研期间在学科竞赛方面表现突出,荣获第七届(2022年)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二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奖项。曾参加西部计划在拉萨服务两年,获“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与“密码”同行 与挑战同行

热爱探索“密码数学”的索浩海一直想通过参加竞赛的形式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尤其是在竞技舞台上,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大牛”们“比试比试”。在2022年第七届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中,索浩海在宋淑娇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大赛二等奖的骄人战绩,这也印证了索浩海一直以来的热爱与努力从没有白费。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团队都有好几名成员并肩作战,而他的“Ideal”战队只有他一个人,他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是2016年发起、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的一项专业竞赛活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该赛事已经成为覆盖数学、密码、计算机、网络安全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一项跨学科标杆性竞赛,为精准发现和培养数学、密码、网络安全领域有特殊才能的综合性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19年,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承办了第四届全国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

勇于挑战是索浩海的人生信条,在他看来,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而轻易放弃,坚持到底谁都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密码学零基础参赛,索浩海与“密码”同行的路其实一直困难重重,刚开始比赛时甚至连题目都读不懂,但他没有放弃,而是从最基础的分组密码书籍读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分组密码是一类重要的对称加密算法,从电子信息加密到银行交易转账都离不开分组加密。题目给出一个极具新意的加密算法,此算法的特殊结构使得许多传统攻击方法失效。为此,索浩海创新地提出分段—分块代数攻击,采用SAT求解器对导出的布尔方程进行求解,高效地攻击了该算法的22轮弱密钥,这也是他取得全国二等奖好成绩的“法宝”。

“最大的欣喜是在无数不确定中不断尝试,勇于挑战,在尝试中获得可能性,最终成为必然。”在谈及参赛经历时,索浩海深有感触。分组密码的攻击方法非常多,选择合适的方法是一大难点,索浩海在比赛期间用过十几种错误的方法,经过无数次错误尝试,终于找到有效的攻击方法——利用SAT求解器进行代数攻击。导师宋淑娇谈道,“解决密码学难题需要很强的数学功底,我们采用的方法需要对几千个布尔方程进行求解,为此索浩海同学付出了大量努力,最终取得这么好的结果,实属不易。”


兴趣使然 钟情数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索浩海的数学成绩一直很优秀,在选择考研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跨考基础数学专业,并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数学分析148分、高等代数140分的高分成绩,顺利成为了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一名研究生。

凭借着对数学的热爱,索浩海积极参与各类数学竞赛,加入烟台大学数学答疑墙,多次帮助同学们讲解数学难题。在认真钻研数学知识的同时,他还不断锻炼自己的计算机编程、分析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对多领域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从中激发了自己的灵感。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索浩海认为“生活中不能缺少努力奋斗目标和敢于前行的勇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索浩海遇到解不开的难题时,他会去查阅各类文献资料,与身边同学进行交流,通过向老师请教来解除自己的疑问之处,以此拓宽自己知识面,保持对数学的热爱,奔赴每一场山海。


保持纯粹 奔赴热爱

生活中的索浩海积极向上,他在烟台大学图书馆借阅排行榜中位列全校第二名,从密码学的入门到精通,书籍、文献陪伴着他走过了成长之路。除了数学、计算机方面专业书籍外,索浩海对文学、哲学、心理学等书籍也十分感兴趣。

索浩海平时热爱跑步,他认为跑步能振奋精神,缓解精神疲劳。特别是在备赛期间,每天的跑步使他甘之如饴。“强身健体、舒展筋骨让我保持兴奋和热情,也能让我更专注我热爱的专业。”索浩海分享道。

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索浩海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本科毕业时,他选择加入西部计划,到西藏发光发热,参与繁杂又充实的志愿活动,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生活。他表示,“正是有那段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养成了不怕吃苦、勇于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