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烟台大学十大优秀学生沈淑曼:“坚定的信仰,是我奋进的动力”
作者:孙艳 孙小凡 王明旭     日期:2019-09-22     来源:烟大新闻     阅读:

在老师和周围同学眼中,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沈淑曼是一位“耀眼”的同学,她用青春书写当代学生党员风采,优秀到让人羡慕又感叹。学习中,她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成绩单上出现了高等数学100分、Matlab程序与设计100分、电路分析99分等多个高分;科技创新方面,她的身影出现在多个比赛现场,获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烟台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学生工作中,她担任团支书,鼓励团支部成员加入学院EDA、FPGA实验室,带领班级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和“优良学风班”称号;志愿服务方面,她积极投身公益,曾参加支教活动并获评“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优秀志愿者”。信仰是奋斗的动力沈淑曼出生于鲁西南的一个农村家庭,爷爷曾是一名村支书。从爷爷身上,她领悟了到了信仰的力量。“对信仰的忠诚是爷爷留下的最大财富。”沈淑曼说,“相比物质财富,信仰是更可宝贵的财富,它指引着奋斗的方向,决定着不同的价值抉择。”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沈淑曼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有她;“迎接党的十九大,共创新辉煌”系列活动中有她;“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国旗下宣誓有她;“践行核心价值观,青春引领中国梦”主题团日中也有她……

回忆参加过的主题活动,沈淑曼娓娓道来。“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宣誓活动最令我记忆深刻。那天,我和学院其他党员一起去了烟台山,大家围坐在一起,缅怀先烈,抒发胸臆,然后在烟台山英雄纪念碑下宣誓‘勿忘国耻,少年当自强’。那次主题活动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将来一定要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沈淑曼激动地说。

因思想上进、信念坚定,沈淑曼先后获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学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还代表学院出席共青团烟台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2018年6月,沈淑曼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今年顺利转正,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她始终跟随党的脚步,力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自律让她收获专业课满分秉承着“自律使我自由”的信念,沈淑曼一直努力成为“自律之星”,自入校以来各学年学习成绩与综合测评均为专业第一名。

在日常学习中,沈淑曼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每学完一个章节,她会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注重寻找所学课程与其它课程之间的联系。比如学到信号知识板块,她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随机信号分析》三门课程联系在一起,自己构建思维导图,使信号类知识体系化。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期末考试中,她获得了高等数学100分、Matlab程序与设计100分、电路分析99分、电磁学99分的好成绩,绩点高达4.03(学习成绩平均分90以上)。

问及如何保持如此优异的成绩,沈淑曼说:“我一般不会在考试周突击复习,而是提前一个月进入备考状态,不盲目迷信所谓的‘考试重点’,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这样掌握的知识点更加全面,分数自然高。”沈淑曼还在课余时间考取了英语四级证书和计算机二级、三级证书。优异的成绩使她先后斩获馨德奖学金、圣凯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不满止步于此,沈淑曼还致力于钻坚研微,投入科研工作。借助学院EDA实验室平台,2018年5月,她带着作品“Ipillow智能止鼾枕”参加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铜奖。2018年暑期,为了准备山东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她和同伴暑假没有回家,而是在实验室准备设计作品。

七月的烈日炎炎似火,室外的温度高达37度,由于电脑、示波器等大量电器运转,实验室内更是变得像蒸笼一样,但聚精会神备赛的她们早已不顾衣襟是否湿了大半。在最后一周,为了挤出更多时间做项目,她们在实验室打地铺,方便第二天早起继续进行项目。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最终的比赛中,沈淑曼和队友获得了省级二等奖。一次次比赛使沈淑曼不仅明白了团队的力量,懂得了科研之路的艰辛,更领略了科研的魅力,坚定了继续科研之路的决心。

进入实验室不到两年,沈淑曼便先后获得2项国家级、4项省级、7项校级科技比赛奖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在光环的笼罩下,谦逊的她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坚定前行。在服务他人中提升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沈淑曼时刻怀着“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信念,努力奉献,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担任团支书的她不拘泥传统模式,创新教育方法,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提升团支部成员思想水平,4次承办校级团日活动,受到好评。她带领班级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和校级“优良学风班”称号。优异的成绩背后是沈淑曼的充分准备与不懈努力,她回忆道:“传承传统文化主题团日活动是我们与数学学院合办的,也是我第一次策划、举办校级团日。从策划案撰写、路宣到汇报演出的彩排以及正式演出,我付出了很多精力。学习、团日活动、学院志愿者协会的活动一齐压过来,让我感到很慌乱。但也是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如何协调时间,如何统筹安排事情,带给我很多成长。”

作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她带领协会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走进学校离退工作休处开展“科技助老”活动。她组织实施的“逸毒沼、谱新章”禁毒教育宣传项目在山东省2018年度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活动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志愿者协会连续两年获评烟台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 沈淑曼很喜欢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沈淑曼看来,公益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内化到心灵深处的东西。

2017年暑假,沈淑曼和小伙伴坐了40个小时的硬座,经过火车、大巴车、三轮车和步行的数次辗转到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洛旺乡树草村树草小学,开展以阅读、艺术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在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活动中,沈淑曼被评为“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优秀志愿者”。在公益服务这条路上,沈淑曼表示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将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

沈淑曼说,在纷繁的人生路上她坚持成为自己,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行自己认为对的路。心有光芒,必有远芳,她用自信的脚步、勤勉的态度、阳光开朗的心,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在最耀眼的年华,无悔于芳华,无悔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