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生命科学学院考研优秀宿舍8#128
作者:林晓彤 张瀚文     日期:2019-06-01     来源:     阅读:

不久前,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果揭晓,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8#128寝室的五位女孩都收到了好消息,王峻屿考入中国海洋大学,袁岚玉考入华中农业大学,郝林林考入东北农业大学,白雪莲考入山西大学,孙宴清考入天津科技大学。

“文体达人”相约走上考研路

来自食151-1班和生153-2班两个班的她们组成了这一混合宿舍,五人都是“文体达人”。舍长王峻屿曾是学院礼仪队、模特队的一员,舍友称其“人美心善腿还长”;袁岚玉参加了学院的舞蹈社团,还担任院排球队的队长;郝林林是宿舍公认的“学霸”,图书馆是她的“常驻地点”;孙宴清喜欢音乐,曾在吉他协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白雪莲做事认真,她的课堂笔记有一大摞。

虽然五个人各有所长,爱好也不尽相同,但在学习方面她们都不曾松懈。上课时她们都会坐在教室第一排,课后作业会及时认真完成,期末复习时也会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在宿舍学习至深夜。王峻屿说:“郝林林的学习劲头非常足,经常带动我们一起学,特别是期末考试的时候需要复习的科目比较多,她会给我们学习的力量。”

到了大三学年,宿舍五人纷纷确定了考研的想法。王峻屿坚定地选择了中国海洋大学。她说:“这是我高中就很喜欢的学校,也是我高考的一个遗憾。我很清楚地知道我想去中国海洋大学深造,所以很快就选定了学校,寒假就提前开始准备考研。”孙宴清确定目标学校的过程则相对曲折,她说:“我是宿舍里最晚决定考研的,去年春假之后才确定下来。这时有的同学数学的学习进度已到第二轮或者第三轮,而且在选学校方面也不是特别了解,六月份才确定下来。”

平淡安稳的备考历程

确定考研目标院校后,8#128的姐妹花们便进入了备考阶段。她们的考研过程似乎没有什么波澜起伏,早起共同离开寝室、中午一起吃饭、晚上结伴回宿舍,在平平静静、安安稳稳的点滴生活中,却出现了稳定人心的力量。

在互相叫彼此起床中,她们开始了一天的考研生活。“早上起床对我来说一直都很困难,但考研时我们宿舍都会一起起床,也带动我早起,这是压力也是动力。”王峻屿说道。吃过早饭后,她们便去往一教的考研自习教室,从早晨七点三十分到晚上十点三十分,一坐就是一整天。孙宴清说:“我们白天各自在座位上学习,晚上一起回宿舍的时候会聊一聊彼此的学习情况,虽然每个人都会有不想学习的时候,但在彼此‘再坚持一下’的鼓励中一路坚持了下来。”

回忆起备考阶段的心情,宿舍五人都表示很少有情绪的剧烈波动,但报考学校考试科目的突然更改却让郝林林情绪崩溃了一次。“九月份出考试大纲的时候,我发现我报考学校的考试科目更改了,要重新准备。”复习了这么久却要重新开始,这不禁让郝林林有些慌张,她找舍长王峻屿哭了一番。“舍长用很理性的方式安慰我,在我觉得没希望时她劝我接受现实并继续努力。”郝林林补充道。就这样,她们在彼此的陪伴下日复一日地努力着。“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还是很好的,谁发现了好的学习资料会打印出来,我们人手一份。我们还把群里的备注都改成了各自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名字,也是为了互相督促学习。”袁岚玉笑着说道。

时光匆匆而过,五朵金花的努力都收获到了好的结果。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地方多做研究是她们接下来的打算。孙宴清说:“我会好好珍惜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机会,跟着老师多积累经验,无论将来考博还是工作,都要抓住研究生三年使自己更有价值,毕业后有更多选择。”

今年六月,她们就要面对毕业的分离。回忆起这四年的宿舍时光,她们都认为这是最好的安排。“我们宿舍四年来从未没有吵过架,即便是有小矛盾也会沟通好,不会憋在心里。平常大家都很欢乐。”王峻屿说道。作为宿舍唯一一个外省的女生,白雪莲有很多感慨。她说:“我离家很远,坐火车要17个小时,每次返校的时候都很难过。但是来学校之后就会缓解很多,因为觉得我的舍友都很温暖,温馨的宿舍生活缓解了我的思乡之情。有次过生日我以为大家都不记得,当我晚上回宿舍的时候她们都找理由出门了,剩下我在床上躺着。然后突然宿舍没电了,舍友们端着蛋糕进来给我唱生日歌。在离家很远的地方有舍友陪我过生日让我特别感动。” 舍长王峻屿动情地说:“四年的小美好让我们积累了深厚的感情,非常感谢大家的陪伴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