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并肩同行 携手共圆梦 ——记化学化工学院研考优秀宿舍11#238
作者:孙艳 孙小凡     日期:2019-06-01     来源:     阅读:

对很多人来说,考研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需要一个人忍受黎明前的孤寂长夜。在化学化工学院,化151-3班11#238宿舍的六姐妹携手走过了那段漫漫考研路,六人全部考研成功。

其中,张平华考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区,黄庆考入北京化工大学,朱姝娴考入江西师范大学,李申芳考入烟台大学,桑静静考入南京林业大学,张海艳考入天津科技大学。舍长张海艳说出了寝室里每个人的心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后知后觉的我们在前期备考时确实有所懈怠,导致大家的初试分数不是很高,相比于高分学霸宿舍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但同时我们又是幸运的,舍友们之间互相提点及时止损,这份幸运的背后是六人之间的默契与包容,来之不易也并非偶然。”

“高考是一群人的战斗,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黄庆在谈及考研与高考的区别时感慨道。她说:“高考仿佛是高中生必须闯过的一关,不容任何质疑,然而考研却只是众多选择之一,不再是理所当然,随时可能放弃。当对自己和未来的认知不清晰时会很容易自我否定,进而迷失方向。”从入学时对本专业的初步了解,到最后纷纷报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宿舍六姐妹不约而同地渴望充实自己,站上更高的平台,走得更远。随后,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开始准备考研。据黄庆描述,她们真正开始进入状态是在大三暑假,各自在家里或者学校开启了紧张的复习模式。

相对于一个人考研,与舍友一起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为“灰色”的考研生活带来了色彩。三点一线的生活、枯燥的考研复习,使得晚上宿舍内的闲聊成了大家最重要的放松方式,如同她们寝室QQ群的名字“快乐源泉”,彼此之间的合拍以及情绪共振给予了六人最简单的快乐。偶尔因难题烦恼的心情会在与舍友吐槽后变得明朗。舍长张海艳说:“睡觉前大家都会谈谈心,相互诉说、相互安慰、相互鼓励。每个考研人都会遇见低谷期,遇到瓶颈,只要不放弃,及时把自己低沉的情绪表达出来,就可以充满自信地坚持下去。”相对紧张的复习情况下,大家难免会有些浮躁,但都会克制自己的小情绪,为宿舍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因此六人不仅没有发生矛盾,反而更像一路上相互扶持的家人。

考研之路有益友,更少不了良师。化151-3班的导师金眀善便是化学化工学院考研学生的良师益友。针对学生复习难度较大的专业课,《物理化学》课主讲教师金明善副教授在考前义务为学生开设了九周的答疑课,工作时长在30学时以上。黄庆说:“金老师连续三个月都给全学院考研的学生免费辅导,她就像黑夜里的指路明灯,照亮了莘莘学子前行的路。”

复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期,每每这时238宿舍的姑娘们便会与父母交流。在黄庆看来,虽然父母无法解决问题,但有些事情说出来,心里就会更轻松。六姐妹最感恩的就是为自己分担忧愁的父母,家人是他们考研路上最坚实的后盾。

初试成绩和复试分数线公布后,接踵而至的是令人“心惊胆战”的调剂和复试准备阶段。“初试成绩公布后我以为没有机会了,当再次看到希望时就会更加珍惜,我前前后后大概发了有80封邮件,最终调剂成功,现在大家的调剂经验估计都可以开设一场专题讲座了。”回忆起那段日子,桑静静笑着感慨道。共享调剂信息、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宿舍一起出谋划策远比一个人独自闷头闯关更加理智。

张平华的初试成绩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区排名位居中上游,全力准备复试即可,其余人的分数预估在所报院校的分数线边缘,需要做好复试和调剂两手准备。黄庆说她的分数其实是比较尴尬的,只比北化复试分数线高出六分,信心不足的她本来准备去调剂,但是大家的鼓励让她决定背水一战。“舍友一直在跟我说我可以的,劝我一定不要放弃,忘不了那个夜晚,大家哭诉着自己的烦恼还一直劝彼此不要放弃。”最终,复试的成绩弥补了初试的不足,黄庆成功被心仪的院校录取。

一封封调剂邮件,一通通咨询电话,不断刷新考研相关网站,大家一直在努力着……所幸,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大家最终都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在谈到读研后的规划时,黄庆说道:“我想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确认一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做科研,之后再根据情况选择继续读博或者参加工作。”而朱姝娴和张海艳则更倾向于从事老师这个职业。在她们看来,无论未来选择什么行业,奋斗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化学化工学院,同时以成功考研致青春的还有11#241宿舍和11#237宿舍。11#237宿舍五人全部考研成功,肖嘉玉以387考入四川大学,唐祎玮以348考入北京化工大学,仙彩雲以381考入福州大学,张思佳以363考入南京理工大学,乔云萍以323考入烟台大学。11#241宿舍五人也全部考入理想院校,董灵玉以423分考入大连理工大学,谷慧萌以379分考入北京化工大学,张淑莹以363分考入中国石油大学,王溪以337分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孟晓茹以300分考入山东科技大学。

考研生活像是一部黑白影片,虽缺少色彩,但不缺跌宕起伏的情节。相对青春无悔,有遗憾更贴近生活。黄庆说:“考研成功让我们六人很开心,但是我也有遗憾。遗憾自己没有早明确目标,导致后期动力不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提前定好目标,做好计划。”考研是生命中难忘且难得的回忆,只有尽力拼搏才懂得未来真的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