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华 首页  >  烟大人物  >  学子风华  >  正文

慎而思之 勤而行之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09-13     来源:烟台大学校报     阅读:

——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刘明秀

“低调做人,虚心做事。慎而思之,勤而行之。”这是刘明秀的座右铭。她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多项学业奖学金;积极参与学术活动,与他人交流学术问题;热爱科研,多次发表SCI收录文章,主持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在科研的道路上,刘明秀一步一个脚印,且行,且进,且思,且修正。

2014年,刘明秀怀着对母校的深厚情感,毫不犹豫地选择报考我校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并成功被录取。在导师李庆忠教授的带领下,现已研三的她在学习、科研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勤奋好学 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作为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刘明秀在研一学年便顺利完成了研究生期间的全部课程,且每门成绩均达到优秀。专业知识的积累为她研二、研三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明秀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研一学年获“碳四”奖学金,研二学年获研究生二等奖学金,研三学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除此之外,她还荣获“2016年度省级优秀学生”“烟台大学优秀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背后的辛苦付出。“研一学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上课,利用空闲时间读一些与专业知识相关的文献,或去实验室向师哥师姐们学习做实验。”刘明秀说道。问及对学弟学妹们在学习方面的建议,刘明秀希望他们在大学期间要沉下心来好好学习,如果要考研的话,要早做准备,选好学校,定好目标,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

除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以外,刘明秀还积极参加学院与本专业的学术活动,与他人交流学术问题。她于去年7月份和今年4月份分别参加了2016年中国化学会第30届学术年会和2017年中西部地区无机化学化工学术研讨会。学术年会上,刘明秀将自己的论文做成墙报,贴在墙报展览区,感兴趣的人根据她的研究论文向她发问,她来解答。期间,她也学习别人的研究论文,向他人发问。“通过参加这次学术年会,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真正明白了‘一山更比一山高’。相互交流经验让我认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刘明秀坦言,“年会上,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开设讲座,这些讲座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对专业的认知更加透彻。”

谦虚务实 认真做好科研工作 既来之,则安之。刘明秀坦言她研一时对专业的了解微乎其微,甚至有些抵触。但随着读的文献资料越来越多,她开始慢慢喜欢上了科研,把做实验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也做出了很多卓越的成绩。

截止目前,刘明秀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收录文章8篇,其中3篇二区,4篇三区,1篇四区。SCI论文要求英文书写,对英语水平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刘明秀笑谈她写第一篇SCI论文时拖拖拉拉,不知道怎么写,导师催了好多次,也帮忙修改了好多次。随着读的文献资料多了,她逐渐发现了SCI论文写作的规律,写起来便更加得心应手。一篇SCI论文的发表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期间,刘明秀同步进行多篇论文的撰写。自研二以来,刘明秀每天早上8点钟来到实验室,一直待到晚上10点,她很享受这种‘朝八晚十’的生活,科研给她带来了内心的充实和平静。

在SCI论文的发表过程中,刘明秀很感谢导师李庆忠教授。“我们参与了导师申请的多个课题,在课题开始前,导师会大体计算一下数据,选择比较好的研究方法,再让我们进行具体的实践操作。我们有什么想法、问题就和导师交流。导师每周会来实验室三四趟,在一周一次的小组会议上,我们将实验情况报告给导师,他会及时反馈给我们修改意见。”刘明秀说,“导师既是我科研的启蒙者和指导者,又是我学习的榜样。”

2015年11月到2016年11月,刘明秀主持烟台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经过项目前期的申请、答辩,刘明秀所申请的项目从全校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在这个课题中,导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给我提供了很多思路上的指导。确定思路后,我查找了很多文献,最终确定了‘卡宾参与Tetrel Bond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的课题。”课题中所研究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在超分子化学、晶体材料、生物工程、化学反应等领域应用广泛。“比如,使用药物靶向治疗癌细胞时,分子间相互作用可以加强药物治疗的效果。”刘明秀解释道。此外,刘明秀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不懂的问题,刘明秀会通过上网搜索、查阅文献或请教老师的方式解决。问及在科研方面取得这么多成就的秘笈,刘明秀不好意思地笑了:“哪有什么秘笈,只不过是按部就班地做下去罢了。”当一个项目需要多人合作完成时,难免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这时,刘明秀就会和同学们开会讨论问题,从而得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对待科研,师姐很严谨、认真,注重细节,这正是我们需要向她学习的。”刘明秀的师妹魏元新说。

笃定前行 怀揣出国留学梦 谈及对本专业的看法,刘明秀说:“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3个在分子机器的设计和合成方面有卓越贡献的化学家。他们的研究内容与我的专业息息相关,这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同时也说明了我的专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喜欢实验室融洽的氛围,习惯了每天听到服务器工作时发出的声音,热爱科研实验,刘明秀将做好科研看作作为一个研究生的本分,并一直为之努力奋斗。

“生活中,刘明秀师姐是个积极乐观的人,她加入了学校的武术协会,交友广泛,人缘很好。”魏元新说,刘明秀喜欢帮助他人,看到学校里有募捐活动,她就会主动捐助;对待师弟师妹们在科研上不懂的问题,她总是会耐心地为他们解答。“我们不会的科研问题都去问她,她很愿意去解决,就算她没遇到过,也很乐意尝试各种方法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每次拉长声音喊‘师姐呀’,她就知道我们要问她问题了!”魏元新笑谈。

目前,刘明秀已经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即将毕业。谈到未来,刘明秀表示她一直想出国留学,目前正在申请捷克布拉格大学的博士。申请程序繁杂、语言不同、地理位置相隔远使刘明秀申请读博的过程并不容易,正是因为心中怀揣着出国留学梦,她才能一路“过关斩将”。“前期,我需要选择专业和导师,发送邮件联系外导和向学校递交博士申请。”刘明秀说,在顺利通过学校审核、导师面试后,她还差最后一轮学校面试。

拥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刘明秀对科研人的定义。慎重思考,清醒抉择,笃定上路,刘明秀用勤奋践行真知,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