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张国峰:而立之年,再续法学梦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2-09-16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阅读:

见多识广,博闻强识,自信自省自强,相信自己,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自己,用自己走过的路编织成描绘人生的一片大网,发挥自己的特长以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需求,向着朝阳,奔赴理想,坚定前行。

——张国峰

走近校友

张国峰,男,山东省禹城市人,2006年至2009年就读于烟台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现任山东省禹城市人民法院法官。

回忆烟大

:您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到烟台大学读法学专业研究生呢?

:我本科就是学的法律,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当地法院工作。虽说到了而立之年,自己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可是我仍然对法学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又或者说是上班之后感觉自己其实在很多方面还是很欠缺,学得不够透彻、不够深,想趁着还算年轻在法学方面再学一点,就毅然决然地选择考研,再读一次书,再学一次法。咱们烟大的法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学习氛围好,周边风景也美,而且烟大的法律专业业内很受认可,我也算是慕名而来,就利用工作间隙努力备考,有幸考进烟大法学院,获得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您有什么独特的求学经历吗?或者有什么学习法学的“独家秘籍”?

:我当时考研时已经有了家庭,孩子都会跑了,是班级里的“老大哥”,我觉得这算是我自身比较独特的一个方面吧。至于我当时的学习方法,算不上是“独家秘籍”,只是说作为老学长给大家谈谈自己的心得,其实也是老生常谈。学习法律,一定要准确掌握法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学扎实了,有助于在纷繁的现象中抽丝剥茧,准确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另外就是常看司法案例,包括那些法学经典案例、法治节目中的案例以及生活中出现的案例等等。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背诵法条,一定要多和实践结合。通过分析案例,加深对法律的理解,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可以发现规定的不足。

:您在烟大读法学的经历对您今后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实话实说,对我今后的工作帮助挺大!我刚才也说过我在来烟大之前其实已经有一份正式、稳定的工作。不怕同学们笑话,读研前,我觉得法律规定很完善,觉得什么问题也明白。但是通过烟大法学院三年的学习,才发现反而不懂的问题更多了,现有的规定其实并不都是完美的。实际上通过三年的学习,我觉得受益匪浅。现在工作中碰到的棘手问题越来越多,就像前面说的,通过学习有助于更快更准确的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在这里多说几句。撇开功利的目的,如果对法学有兴趣,我还是建议同学们多学几年。烟大法学院师资也好,学习氛围也好,挺不错的。

:您上学期间有没有什么趣事和活动令您记忆深刻?

:毕业这么多年了,说起令我印象深刻的趣事和活动我一时间还真想不起来,但是烟大东门的那片海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我是06级的,那时海水还挺干净的,包括烟大校内外的环境都很好,风景很美,有时候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就到海边走一走转一转,甚至喊上一嗓子。

 

 

经验分享

:现在本科生就业压力非常大,内卷很严重,您认为现在与法学专业相关的岗位比较看重学生的哪些素质呢?应当如何提升这些素质呢?

:法律专业出身,以后很多人可能要在公检法等一线部门工作。个人觉得,从事法律工作,除了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丰富的社会经验等,不恰当地说,既要有“智商”,也要有“情商”。这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包括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如果毕业以后想从事涉外法律工作,除了掌握专业知识,还需要学好一门外语。现在复合型人才更受欢迎,比如既懂法律,又懂经济、外语等。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也可以专攻某一方面的法律,比如知识产权、海商法等。

:学长,我们现在处于大学阶段,避免不了会有迷茫的时候,您在学业上或者大学生活方面或者方向寻找方面有没有什么对我们的建议呢?

:一定要尽早做好职业规划。以后毕业是想直接工作,还是想考研考公,还是在大学期间选择转专业,自己的路一定要尽早确定下来。一定不能做“无头苍蝇”到处乱撞,最后学不到真才实学还白白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要做就做“行动派”,我个人建议的话在大二学期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下以后的道路目标,这样才能有动力一直往前跑,但是注意切忌好高骛远,使劲跳跳脚,能够得着,否则容易就因为坚持不下来或者看不到成果半途而废。还有,学法律的,要尽早把司法资格证书考出来。

:您步入职场这么多年了,就您在社会上、在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的这些年,有什么社会经验或者工作经验跟我们大学生们分享的吗?

:说不上摸爬滚打。上班很多年了,身上还是有很多学生的气息。相比较社会而言,大学还是单纯很多,还是更讲规则。同学们或早或晚肯定也要步入社会,其实也没必要有什么顾虑。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常接触到阴暗面,比如借钱不还的、不讲诚信的等等。不管面对什么样的人或事,我们自己一定要分清善恶是非,真假美丑,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往远处看,向高处走。把自己充实好,完善好,学好专业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也就是常说的“格局”。当然,也不能成为书呆子哦。

采访最后

寄语: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希望烟台大学能够越来越壮大,不断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希望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