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王朋:从考研失利到考公上岸,学会在逆境中“重启”!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4-01-27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阅读:

图片

王朋,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宁人。烟台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4级校友,在校期间品学兼优,作风端正。课余时间抓住时代机遇,曾创立公众号“极客水果派”,拥有粉丝数万。2019年考取公务员,现就职于泗水县泗张镇人民政府。

01 重温旧梦,烟园记忆

“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作为烟大人的一员,王朋对自己的母校可谓是魂牵梦萦。虽已毕业多年,但对于烟园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王朋仍记忆犹新。“现在疫情结束了,像我们这样的校友是不是可以回去转转了?”当谈及烟大,这是王朋最关注的问题。在离开烟大的这些年中,他内心总时不时地挂念着烟大,迫不及待地想要重返母校转一转,日夜不停的109、烟大的雪景、南校外11餐的狼牙土豆以及夏日东门外的大海......都是他这些年朝思暮想想去重新打卡的地方。光阴似箭,如梭而过,当得知如今这些地方变得焕然一新之时,他的语气中透露着期盼与向往。

而谈及曾经多次光顾的笑笑书屋时,他的语气变得失落,神情也有些暗淡:“10号楼对面的笑笑书屋,里面收录了很多优秀学长学姐用过的图书,可谓是当时我们这些人的寻宝地点,只可惜听说书店现在早已被拆除,建了宿舍,还是比较可惜的。”

图片

02 乘风破浪,初创辉煌

提及他在烟大印象最深的事时,他感慨万千,眼中也充满了故事。回首大学四年时光,他从入学时那个懵懂无知、敢闯敢拼的少年,慢慢成为了后来更加成熟稳重、能将人际关系处理的游刃有余的青年。年少的他也曾有过创业的梦想,大三时,他抓住时代机遇,在当时外卖行业刚刚兴起之时,和一些学长共同创办与经营了公众号“极客水果派”,开始配送现切水果。就这样,白天努力学习备考,晚上工作赚外快,为他的大学生活添加了一抹色彩。但简单的外卖配送并不是长久之计,随着一同创建公众号的学长毕业离开烟大以及工作与学业的双重压力下,他最终不得不注销了这一公众号。

在这短短一年的配送工作中,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工作的意义。拥有梦想是一个人天生的本领,而为之付出行动才更值得让人敬佩。王朋为了自己的梦想敢闯敢拼,敢于付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借鉴,也勉励我们只有鼓起勇气,告别海岸,才能发现新的海洋。

图片

03 愈挫愈勇,逐梦向前

大学期间他也曾一度陷入迷茫,在考研与工作中徘徊不定,最终在犹豫中选择了前者。然而命运却给他开了个大大的玩笑,考研的失利不得不迫使他提前步入社会。毕业后他进入了一家农业公司就业。然而,平日简单机械的工作并不是他一心向往的,看着自己大学期间朝夕相处的同学一个个考研上岸,有了更好的前景,他心中多少有一些不甘。2019年他选择辞掉工作备战考公,最终成功上岸,并于2020年通过“三支一扶”考试入职泗水县泗张镇人民政府工作,现在已转事业编。

在泗水县的工作生活中,王朋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从一开始从事简单枯燥的工作到后来一心一意想为人民服务,他真正地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当被问及考公期间支撑他前行的动力是什么的时候,王朋说:“我从小就对国家历史、国家大事、新闻等比较关心,一直都想着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再加上一直以来良好的家庭教育,使我渴望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考研失败到考公上岸,每一步好像都被设定好,却不曾想是在失败中的一次次站起让他真正成为了想要成为的自己。他不曾妥协,不向命运低头,选择了在失败中“重启”,成功的人生,就是不停地追求和超越自我,在追求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