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张令强:阴差阳错,我还是遇上了你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0-09-18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阅读:

八月的一个普通的下午,军事医学科学院生命科学大楼的实验室里,张令强博士正在摆满试管仪器的架子间来回穿梭,他时而站在同学们背后盯着试盘里的反应结果,时而抓起桌上的笔记录着仪器上跳动的数字……十多年来,这似乎成为他的标准动作。

1976年9月,张令强出生在江苏沛县敬安镇耿圩子村。1993年,考入烟台大学生物化学系,四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他考入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在这里贡献了17年的青春与汗水。

研究生命科学是命运的抉择

十七岁那年,张令强考入了烟台大学生物化学系,那是他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并没有感到开心激动,反而充满了迷茫与失落。因为当建筑师,去建造城市、规划城市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高考的转折使他与建筑系失之交臂,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这个转折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张令强小时候家教很严,学习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重心,这导致他朋友少、沟通能力不足。高考失利的阴影似乎一直伴随着他,他开始怀疑和思考。“上大学后,我经常想:人到底是不是只要学习就能得到想要的?”在现实给了他否定的答案后,张令强开始改变自己,释放自己的天性。他参加了学院的社会实践部,买来很多《演讲与口才》等类型的书,苦练自己的沟通和交际能力。大二时,他勤工俭学去卖收音机,做各种实践活动和兼职,逐渐结识了很多朋友。走出失落的他,经过一段时间的生物专业学习之后,竟然发现生物可以如此有趣,于是更加坚定了学下去的信心,并顺理成章地做出了考研的决定。

“命运的选择是奇妙的,大学对我的未来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直至今日,每当回想起上大学这段命运的转折,张令强都感慨万分。

“干科研就应该要这么坚持!”

1997年,从烟台大学毕业以后,张令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东大学的研究生。这时的他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个转折——到北京大学做课题。

2000年,他同时考上了北京大学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博士,又一次命运的抉择摆在他的面前。北大虽然是万人向往的名校,但军队对于张令强的强大吸引力一直未曾消散。最终,凭借他对深入研究蛋白质组学的喜欢和热爱,还有导师贺福初教授的个人魅力,他毅然选择了军科院,坚持了自己的方向,而这一坚持就是17年。

“做科学研究,会有瞬时的灵感,但更多的是靠长期的积累。有时看不见路在哪里,做很多年才能出一点点成果。”被问及如何克服研究的瓶颈期时,张令强眼神中透露着坚定与执着,“坚持,一直坚持下去!我在这儿工作了17个年头,经常夜里1、2点钟从办公室走回家,累到腿都不想抬。有时会在心里喊:‘再也不干科研了!’,但是走了100米后就会重新充满热血,告诉自己应该继续坚持下去!于是睡一觉起来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规划接下来一天的内容……干科研就应该有这股闯劲儿。”

“我在这个实验室从做博士生开始,一直做到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最后到研究员……科研是一点一点做起来的,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对张令强来说,这个实验室承载了他太多的难忘的记忆,也见证了他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与追求。

时刻创新,不改变就被淘汰。

张令强是一个富有创新性和挑战性的人,作为博士生导师,他对学生有着严格的要求:“实验室的水平每隔几年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这与我们对学生培养的高标准密切相关。我们每个阶段对学生的要求都不一样,最重要的品质是创新,要有不唯上、挑战权威的精神。科研的发展是个不断创新不断颠覆的过程,不改变就被淘汰。只有不断改变,人生才会不断地往上走。听话的学生搞不了科研,敢于突破,有跳跃性思维,才能有所成就。”

17年来的奋斗,给张令强带来很多荣誉,也留下不少遗憾。一直想要出国看看的他,在工作期间有多次出国的机会,但都因为承担课题任务等原因暂时搁置。“因为这个课题实在太好了,一下子把我‘抓’住了!”,谈起当年的课题,张令强露出兴奋之情。也恰好因为课题“抓”住了他,他才有了将成果发表到国际顶尖期刊——《自然-细胞生物学》上的机会,这也成就了他的未来。

虽然张令强没能出国留学,但他的科研水平已经做到国际一流。他对现在学生出国的想法表示完全支持,也赞成学生留在国外。“年轻人应该多出去外面开阔眼界,思考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留在最适合的地方。”

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时,张令强认真思索了许久,告诉志愿者们:“一定要有创新能力,要不断挑战自己,要不然就会被淘汰!此外,学生的科研能力要想更上一层楼,不光在自己,更重要的是大学的培养。大学中最重要的是老师,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还可以考虑校际间的师资力量合作,不为所有,但求所用。”虽然毕业多年,张令强还对母校的发展念念不忘。

2017年,张令强获得了“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这一年又是充满了奋斗和挑战的开始,张令强的梦想也依旧没有没变:发主刊,突破主刊,能让自己科研水平再上一层楼!虽然突破自我的道路上仍旧荆棘密布,但他不会退缩,终有一天,梦想的巨龙会实现真正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