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蒋琪:我的1+3奋斗法则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日期:2020-09-18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阅读:

 

蒋琪

烟台大学法学院1991级校友

德衡律师集团总裁、高级合伙人,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总所主任

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中国仲裁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德和精品律所联盟战略主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公安厅法律顾问、ICC国际商法与惯例委员会B2C Online Sale Conditions TaskForce专家组专家

2010年被《方圆律政》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佳精英律师”

2012年被北京市律师协会评为“2009-2011年度北京市优秀律师”

2013年被《亚洲法律杂志》评为“中国十佳诉讼律师”

2013年被朝阳区律师协会评为“十佳青年律师”

2014年被《亚洲法律杂志》提名为“中国大陆地区最佳管理合伙人”

2017年被烟台大学法学院聘为兼职教授

“我有很深的烟大情怀”

“请坐,你们喝茶还是咖啡?”

从蒋琪的办公室向外看去,窗口恰好框住了蓝天下CCTV大楼的一角。这里是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它位于长安街上最高建筑之一――银泰写字楼的第12层。

我有很深的烟大情怀。”蒋琪在谈话开始前郑重地说。

“虽然我现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读国际法博士学位,也拿到了清华大学和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的硕士学位,可是别人问我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烟台大学。”

“我们班是法911,当时有47个学生,在我印象里我们班在整个学校很出名。”

确实,当时的法911班,在整个学校以“上进”闻名,一个班出了6个博士,现在都已是各行各业的精英。蒋琪说起这些,他依旧很自豪,“这些都离不开当时烟大强大的师资。”

“烟大由北大、清华援建,当时给我们上课的都是一流的学者。像郭明瑞、房绍坤老师,他们对我的影响都很大。”蒋琪感慨,自己在烟大打下的法学理论功底,使他受惠终身,“我家里到现在还保存着大学时做的笔记。”

2017年9月28日蒋琪校友做客烟大法学院《创客说》栏目,做了题为《从菜鸟到大师--DHH 1+3成功法则》主题演讲。他为大家分享了他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德和衡律师创业成功的秘诀。他指出,“1+3”成功法则中,“1”是指目标,每个个体、公司都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并为它日夜奋斗。“3”是实现目标要做到3点,分别是勤奋、专业和智慧。成功的“秘诀”在于八小时之外,光鲜的背后都是勤奋在支撑,只有反复、不断的训练才能培养熟练的技能。

从法律实务方面,蒋琪讲到要做到“三个穷尽”:穷尽所有法律、穷尽所有观点(包括学术界、实务界的)、穷尽所有案例。作为律师,要从专业律师做到专业细化律师,最终成为行业律师;作为学生,要关注热点、难点和疑点,在喜欢的领域内去钻研。在智慧方面,要不断摸索,致力成为智商、情商双高的人才。

在演讲的最后,蒋琪校友对“三好”赋予了功课好、身体好、方向好这三个定义,并表达了自己作为烟大人所拥有的烟大情怀以及对烟大的美好祝愿。

“人生要捡重要的事做”

“人生也是这样,人生应该捡主要的事情去迅速地完成。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每天每月每年都有事情,要捡最主要的事情,把他们变成一个个的目标去攻克。”

蒋琪高效率的做事方式和严格的时间管理让我们印象深刻。在上班时段,他每个小时都有计划。每个星期有周目标,每个月有月目标,每年有年目标。

对于自己在律所的发展,他一直都有清晰的规划。2013年,他在接受某杂志采访时说,自己有两个目标:一是自己团队的营业额过1000万,二是高尔夫要打进100杆。

说起这两个四年前的目标,他笑了。“第一个目标完成了,第二个没有。我们团队业绩在2014年就完成1000万的目标,2016年已经达到2000万,应该算是双倍完成了!但是第二个目标还没完成,还差10杆。我现在达到110杆左右,与100杆就差10杆,不过这10杆可能还要用上1年、2年甚至3年的时间。”

“这说明一个问题,”蒋琪低下头想了一会,“说明我从2013年到2017年,这4年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了,所以用于个人的时间太少了。球没进步,工作进步,这说明我的成长和我律所的成长是一起的。律所在2013年只有不到1个亿的营业额,但现在在全国我们已经达到5个亿了,北京1.7个亿。”

对比着自己和律所四年的成长,蒋琪欣慰地点点头,自语般重复了一句:“时间是都用在工作上了。”

“勤奋是成功的基石”

“一定要打好知识基础,同时也不能死读书。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高,包括学习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见的人越多,读的书越多,越有助于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烟大读书时,蒋琪不但学习刻苦,还是校学生会副主席。大四到青岛海尔参加过校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这些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的经历让他受益良多,也为如今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您看来,成功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是勤奋。”蒋琪几乎是脱口而出。

采访中,蒋琪不断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勤奋”。这一词从他的作息习惯即可窥知一二。

“白天大家都非常忙碌,真正比拼的就是业余时间的合理利用。”蒋琪说:“我一般清晨早起,重要的文件和需要用脑力仔细分析的案件会在早上六点半到七点之间去看。白天有很多事务要处理,晚上如果没有应酬就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早晚时段都会利用好。”蒋琪笑了一下,“我现在注意到,随着年龄增长、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人的身体会出现很多小问题。所以,锻炼身体是很重要的,早锻炼早受益。”

校友寄语

不要荒废大学时光,

这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四年。

要把专业知识学得扎实,

更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高。

每年要有一个小目标,

要捡主要的事情去完成。

采访结束,走出办公室,律师事务所里一副井然有序的样子。门口的迎宾墙上镶嵌着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密密麻麻的红蓝标记是德衡律师集团遍布全球的分支律所和加盟律所。这是蒋琪律师事业发展的见证,也是他年复一年努力与坚持的见证。正是在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中,蒋琪实现了事业的腾飞。未来,他也必将以自己的勤奋、专业与智慧,创造更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