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烟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千里烟寻丨王辉:静守初心
作者:     日期:2020-11-23     来源:     阅读: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L5zQM0FguqZAhTJb5GWRmnNRcNDr22SaJsDbsYfLwe9MP9kcvYDXuOPYt6ZbKBLRXAK1l40u3uCw/640?wx_fmt=jpeg

王辉

土木工程学院1989级校友。1993年7月至2012年12月,任淄博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一设计所所长兼院长助理;2013年1月至今,上海砼森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首批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上海智库专家。

“在校期间,恰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直接援建烟台大学时期,所以有机会接触了很多清华大学援建烟大的老师,他们十分敬业,教会了我严谨的治学态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懂得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谈到母校带给自己的影响时,王辉这样说。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KUyxm4zkdXO9R7EU9eHUdhelA3Mq3iaaUDgicw9wJ3uYIYownGFYfGIg5PPNKibI6zq0Q0YnFJTvaTg/640?wx_fmt=jpeg

大学时期王辉与舍友合照

土木系的专业学习比较枯燥、辛苦,在炎炎烈日下进行测量实习、在实验室进行土工试验,暑期在建设工地进行生产实习……这些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但王辉甘之如饴,脚踏实地夯实基本功,巾帼不让须眉,闯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王辉自始至终都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并不断为之努力。1989年9月进入土木系专科班,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与鼓励下,决心抓住专升本的机会,这也是她大学生涯的第一个人生目标。最终,经过不懈努力,王辉成为土木系第一个专升本的学生。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lR5Ziba6SN8fHvQSR5UMfOG0EUePrugfpRVjqYc59sMNQV31vljALIELTO6SB7cOSREJkSrL441A/640?wx_fmt=jpeg

提到大学时光,尤其是专升本以后的学习生涯,王辉记忆犹新。当时学校采用学分制,专升本以后,她面临大量学科学分不足、需要重新修满学分的问题,所以她的学习生活比别人繁忙了许多。但她一直认为这段特殊的经历给自己带来了巨大财富:一方面夯实了专业基本功;一方面有机会结识了众多低年级、跨专业的学弟学妹,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lR5Ziba6SN8fHvQSR5UMfOClibuAMVw9MS4A307dibhtfiaIDPPibEjV2hq7BS2hHof7K98Oic0jbkeGQ/640?wx_fmt=jpeg

在别人看来,这是一段漫长辛苦的学习历程,但正是这段宝贵的大学生活,帮助王辉一次性通过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基础课和专业课考试,使她成为首批国家一级注册师。

土木系的学习任务重,王辉大学生活主要在宿舍、教室、实验室之间奔波。有志者事竟成,正是这种勤恳踏实的态度让她踩实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脚印。

因为家庭原因,大学毕业后她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淄博,抱着学以致用的初心,希望闯出一番广阔天地。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lR5Ziba6SN8fHvQSR5UMfOShdUCPM2DdIG1PmIPkjS2SPBXibcOmUwlVePibSaQOUPgKqvibRL1t0Tw/640?wx_fmt=jpeg

在工作上,王辉一直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技术一线,并获得了很多荣誉。2006年,荣获淄博市十大青年知识分子称号、淄博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并荣立淄博市人民政府三等功一次;2007年,获山东省“百优”注册结构工程师;2008年,荣获振兴淄博劳动奖章;2009年,获山东省勘察设计行业技术类优秀工作者、山东省建设科教先进个人、第三批享受淄博市政府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0年,获淄博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2011年,获淄博市十大杰出工程师、山东省“十佳”注册结构工程师……这些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王辉对专业的热爱与努力。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umJOBwBnOZX3sO1TFAPQUKEb3h7koibND7bjxGNFEks9ib16h1uUS44RcKrCBXOrT1ZniaHPiasNjGA/640?wx_fmt=jpeg

2013年,王辉完成了人生中一次重大的转型与尝试——辞职创业,成立了一家民营设计公司——上海砼森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也许有人会不理解,为什么要放弃安稳的工作去创业?在王辉看来,人生目标是分阶段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规划并调整人生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是客观规律。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KUyxm4zkdXO9R7EU9eHUdhZm4HRsX7XGgxHXZicE7pl7ku5ibZUehBptX0KXbsjrB7rcDia6X6FvdJQ/640?wx_fmt=jpeg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KUyxm4zkdXO9R7EU9eHUdhia7zUm7uIMgkG7fGDnibGuiadFNuaLvUvWZOmCvKFpHrBH8l8WpZib2CxQ/640?wx_fmt=jpeg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KUyxm4zkdXO9R7EU9eHUdhTcg6ibNrgVjNm2mZ9rDkUaaC1NxMzSNRzYq4BQUHBwkIgQAeH9pWPfg/640?wx_fmt=jpeg

公司掠影

王辉直言:“我觉得人生一定要有完整丰富的经历,从毕业到人生第一站的20个年头,经历了从青涩到成熟、从学习到付出、从收获到回报的过程,无愧于黄金20年。我想尝试一下个人创业,让自己的人生经历更加完整,不再被动地等待机会。”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lR5Ziba6SN8fHvQSR5UMfOTLcMkYbgp2sQian8kTEp3ddCOicEJgyvl1ynUIpOoicZYKNkcLQDCm4nA/640?wx_fmt=jpeg

社会犹如一条大船,每个人都要随时准备担任舵手。无论是担任土木系学习部部长的大学时期,还是毕业后工作近30年的今天,责任感始终是王辉牢记心间的主线。她凭借自己的实力,带领团队跻身一线开发商的合作阵营,诸如万科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在众多政府重点项目中崭露头角,坚信始终牢记责任感是一个人成长的精髓。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JiaTbJJ28ias1zeCiaLNpbAzuicvuFdgZ6ia0yZiclYKkhySMuEUUAR3uOChzDPQaPS57Ugjmjk7Zr2hkQ/640?wx_fmt=jpeg

土居中央,木构华夏。王辉从未忘记自己身为烟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能够感受到她身上坚韧上进、从容自信的品质。她在青春时代不负韶华、严于律己;在拼搏时代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目光凛凛,心中炙热,未来的每一天,都将继续阔步前行。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lR5Ziba6SN8fHvQSR5UMfOpx7SSIwe2tqDCltK7P4E34keSqSggPX5FhIQSf8Ix5oHEyib5fvHt6A/640?wx_fmt=jpeg

王辉与志愿者合影

校友寄语:智商和情商同等重要。要夯实自己的基本功,本着学以致用的态度去学习,学会举一反三,抓住事物的本质。但是只有智商是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情商也同等重要,工作之后我发现,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去沟通,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sN6sM46yIlR5Ziba6SN8fHvQSR5UMfOQQo9nc1dKIUib2ibp9iarGPdMAibsibgAq0wV2HIojYOxX3L6yZJABX4zjA/640?wx_fmt=jpeg

情商影响着的你的沟通和行事。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情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比如在面试过程中,要学会展示你的能力,才能拿到想要的工作,而这些在大学的专业课上是学不到的。而情商也不能脱离了智商和知识的基本功而独立存在,它们是紧密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