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烟大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一堂中华民乐与爱党情怀水乳交融的生动党课:烟台大学青年国乐团舞台剧《党在我心中》精彩上演
作者:亓健生、陈静(通讯员:王睿 摄影:薛玉洁)     日期:2021-12-09     来源:新闻中心、音乐舞蹈学院     阅读:

【本站讯】“当星火燃成燎原的火焰,一腔血炙热不怕远征难,初心在烽火硝烟中反复淬炼......”12月8日晚,烟台大学青年国乐团舞台剧《党在我心中》在韶乐厅精彩上演,为烟大师生呈现了一堂充满民族音乐旋律与爱党深切情怀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舞台剧共有《百年红船》《三十里铺》《洪湖水浪打浪》《忆》《红高粱之九儿》《游击队之歌》《地道战之歌》《游击队歌》《等着我,亲爱的人》《北京的金山上》《太湖美》《国家》等12个剧目,以民乐合奏、重奏等形式为基础,融合声乐、话剧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塑造了勇猛果敢、憨厚智慧的民兵队长高传宝,智勇兼备、细心坚强的抗日女队长林霞,聪明善良、个性鲜明的少女九儿等鲜活的人民英雄形象,以及三十里铺、洪湖、太湖等革命历史胜迹。跌宕起伏的情节设计、人物塑造和民乐旋律相结合,不仅为观众带来了一次音乐的洗礼,更是用音乐的形式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一次深情告白,整场舞台剧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据悉,该舞台剧由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民乐教师姚金佳担任导演、编剧,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项目《综合类高校民乐合奏“舞台剧化”思政实践与创新策略研究》的成果展示,体现了学院推进专业协同、学科渗透、实践联动的育人特色。

“烟台大学青年国乐团成立于2006年,平时排练课以全部民乐学生为主,规模在70人左右,由一位民乐教师担任指挥授课,根据演出需要会吸纳各专业师生加入。”姚金佳说,舞台剧从今年1月份策划到演出历时近一年,90余名参演师生刻苦排练,精益求精,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追求完美,力求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舞台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谈及舞台剧策划初衷,姚金佳表示,民乐合奏课存在学生水平不一、乐种不齐、课时较少、各专业声部不均衡等情况,不利于传统大合奏的排演形式。为了让学院全体学生都有登台演出实践的机会,创新性地将民乐合奏舞台剧化,我们采取了“学生自愿+竞选”的方式,将每首乐曲分配给最适合的学生,采取小组合形式进行排演。按剧情需要加入声乐、舞蹈,部分演奏者会有台词、表演,练习曲目相对少而精,突显学生个人展示,练习更有动力。

谈及参加此次演出,舞台剧中“村民”的扮演者、音乐舞蹈学院学生党员郝乾程说:“当我投身于舞台剧的排练中时,我的身份不是学生也不是演员,而是‘地道战’中一名勇敢的村民,我切身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保卫国家、打击日寇的决心。通过排演舞台剧,不仅使我的专业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历史。现在虽然是和平年代,但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延续革命血脉!”

排演当晚,现场掌声不断,很多观众纷纷表示很过瘾、很感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索梦娜深情表示,在演出过程中,师生演员全身心投入,灵活运用阮、扬琴、古筝、二胡、唢呐等乐器,淋漓尽致地再现了一幕幕党史情景,作为观众仿佛置身历史现场之中。无论是演出中的踊跃参军、还是地道游击战的地道挖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种音乐舞剧演出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的途径,也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作为一名教师,将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育人元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基因涵养学生心灵和品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迟艺璇说:“我观看了舞台剧《党在我心中》,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的艰辛历程,其带领中国人民写下了百年传奇。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精神融入血脉、融入灵魂,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来稿时间:12月9日    审核:亓健生 王晓刚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