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烟大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海洋文化节】关于开展2019年烟台大学第五届海洋文化节海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19-04-16     来源:     阅读:

各学院:

海洋是人类共有的蓝色家园,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宝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海洋精神,传播海洋文化,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合乎时代要求的现代海洋意识,激发他们热爱海洋、投身海洋事业的热情,决定开展2019年烟台大学第五届海洋文化节“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海洋”主题的海洋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烟台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二、活动时间

预赛:2019420日(地点:综合楼 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决赛:2019425日(地点:综合楼 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三、活动流程

(一)报名阶段

1、各院自行组织初赛选拔3人为一支队伍进入预赛。

2、确定队伍队长及队员信息,填写预赛名单,预赛前一周,将名单发至海洋学院学习部邮箱:2854688060@qq.com

(二)预赛阶段

1、各学院参赛代表队在指定地点进行趣味横生的预赛环节。

2、预赛共有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  轮流答题

PPT上有标有数字的方块,每个方块后面有三道题目,题目形式包括选择、填空,部分方块较难,内含有简单简答。本环节,每队派一名代表,通过抽检决定抽题顺序,根据顺序每队选择一个方块,选一人进行答题,中途不得换人答题。每队有10分基础分,三道题全对加10分,答对两道加5分,答对一道不加分,一道不对扣5分。每队回答两次即抽取两轮,积分排名。

第二环节 你比我猜

游戏开始前,工作人员选择出与海洋有关的词语,每个参赛队伍轮流上前,一人根据词语比划,另两个人现在对面猜测词语,一分钟内猜到词语最多的队伍加10分,每减少一个词语,分数减2分,依次向下,积分排名。

第三环节 金鸡独立

本环节分组进行,分成五组,每队派出一人参加,当计时员说“开始”之后,参赛选手一只脚抬起,保持金鸡独立,轮流答题,答题分四轮。如果过程中有人双脚落地,则失去答题机会。答对四题加8分,三题加6分。两题加4分,一题加2分。

3、工作人员会对各学院的参赛代表队进行最终分数统计,预赛结果将于当天在海洋学院微信公众号“海洋青年”进行公示。

(三)决赛阶段

1、决赛共有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 轮流答题

本环节采取与预赛第一环节相同的形式进行,六支队伍轮流答题,共答题两轮,每对每次派一人答题,中途不得换人,每人三道题。每队有10分基础分,答对三道加10分,答对两道加5分,答对一道不加分,全部答错扣5分。积分排名。

第二环节   巧扔水瓶

本环节分三组进行,抽签决定,两两一组。讲台上铺设一张平滑的长桌,在长桌的一端标有一道横线,每队派一位队员站在桌子的另一端,拿着装有水的矿泉水瓶,用力推出瓶子,使瓶子在长桌上滑行,水瓶停下后,更接近横线的一组获胜。(中途掉下桌面者算输,若两队都掉下桌面,则两队重新推瓶子。)推瓶子结束后,每队从推瓶子以外的另两名选手中选一位答题,共三道题。推瓶子胜利队伍答对一题加5分,失败的队伍答对一题加2分,答错不扣分。积分排名。

第三环节 诗情海洋

本环节将海洋知识与古代诗词结合起来。分四组进行。由工作人员替每组抽取“江”,“河”,“湖”,“海”四个字其中一个作为指定字,每组参赛选手要在60秒之内在纸上写出尽可能多的带有指定字的古诗词句,三句或三句以下的没有答题权,三句以上每多一句可多答一道题,答对一道题可加1分。积分排名。

第四环节 垂钓忙

本环节为游戏环节。工作人员准备一些带有题目的纸条,放在塑料小圆壳里,再把这些小圆壳放进一个小的充气游泳池内。每队可派两人轮流用工作人员准备好的小鱼竿钓取小游泳池内得圆球,取出题目进行答题,钓取顺序抽签决定。(游泳池内共放50个小圆球,其中分值10分的球10个,分值5分的球15个,分值2分的球20个,空白球5个,答对题目加相应分值,答错不扣分。)积分排名。

2、决赛结束,按照积分排名,为本次竞赛的最终名次。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各1项,优秀团体奖3项。竞赛结束后颁发证书。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201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