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烟大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对话清华——建筑学院举办《智能楼宇与智慧节能》主题讲座
作者:李万军     日期:2020-10-06     来源:建筑学院     阅读:

智能建筑、智享社区、智慧节能是当前人居发展的方向,为拓宽学生专业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特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博士、副教授王福林,于10月4日晚19:00,在综合楼114开展了主题为《智能楼宇与智慧节能》的讲座,建筑学院院长隋杰礼、副院长于英以及二百余名学生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王福林副教授于2004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京都大学担任助理教授5年,于2009年到清华大学担任副教授至今。主要研究方向是建筑自动化系统、智能建筑与家居、建筑与城市能源系统、建筑调适与节能。

讲座中,王福林副教授首先从智能楼宇的概念说起,对楼宇智能化系统的构成和作用、智慧社区和人工智能的定义进行了讲解,还介绍了智能建筑的五个历史阶段,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智能楼宇。随后,王福林副教授深度剖析了智能建筑的现状,重点分析了建筑能耗差异的原因,并指出利用建筑智能化系统实现智慧节能的途径;最后展望了智能建筑的前沿技术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提问环节,王福林副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于改造智能建筑、大学宿舍的节能情况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积极踊跃同清华名师交流。讲座最后,隋杰礼院长代表同学们对王福林副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强调了智能建筑在今后节能环保方面的重要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秉承烟台大学建校传统,建筑学院坚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优良的教学风格和育人理念,并在学科建设方向、教学条件、教师队伍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接下来,建筑学院将继续对话清华,集学术大家学风,不定期邀请清华大学优秀教师前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以学促研、以学促教,营造更加富于成长的育人环境。

 

 

来稿时间:10月6日 审核:隋杰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