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印记 首页  >  烟大文化  >  烟大印记  >  正文

烟大风物 | 烟大东门的前世今生
作者:张绍河     日期:2020-11-09     来源:烟台大学微信公众号     阅读:

去年7月中旬,一句通俗清新而又含义隽永的“我向海而生,你为梦而来”,被学校确定成为烟台大学形象宣传用语。或许是受这句话的感染,或许是我内心中那挥之不去并愈益浓厚的烟大情节,让我这个与学校一同成长的烟大“老人”散发历史幽思,连续写了《孺子牛的故事》、《烟大南门“校名石”的故事》两篇短文,回忆了当年两届学校党委精心谋划和实施校园文化建设的历史过程。最近,在新冠疫情初战告捷后,看到莘莘学子一队队从东门归校,又勾起了我对东门----这座烟大面向大海之门的思绪。

——作者按

建校之初的东大门,是连接在外表干粘石饰面的2个砖砌门柱上的铁栅栏构成的一座临时简易大门。大门与通海路主路同宽,9米;两扇铁栅栏门各为4.5米,没有传达室。大门北侧通过一段铁栏杆围墙过渡连接生活区东边界红砖清水墙围墙,南侧通过一段铁栏杆围墙过渡连接教学区东边界的铁蒺藜围墙。

1990年春,为庆祝烟台大学建校6周年,学校决定正式修建西南门、西北门、东门三个大门。

东大门是一个以变形船帆为标志形象的设计。一面船帆形墙与传达室相连,构成了大门的北半边;一高一低两面船帆形墙错位叠合,构成了大门的南半边。墙面为干粘石饰面,大门北侧高约4米,南侧高约6米,大门宽仍为9米。南侧较高的船帆形墙上,镶嵌着一组图案。上面是一轮初升的红日,一只展翅翱翔的海鸥位于红日正中;下方依次变小的三个半圆形,像是由近而远,映照在波光粼粼海面上的太阳。主创人之一的王兵已离开学校,无法得知其创作构思,猜想大约是将初创的烟台大学比拟成一只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雄心勃勃、展翅高飞的海鸥吧。对于全国离海最近的烟台大学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充满想象力,颇具地域特色,寄托着烟台人民对这所烟台人自己大学美好祝愿的艺术创意。

东门出去便是又白又细的海沙铺就的海滩。绵延200多米处,便是湛蓝无际、海天相连的黄海。海岸线上,散布着一些五、六十年代修建的国防战备碉堡,有一个残疾人福利加工厂,还有初家镇和清泉寨、埠岚、孙家滩等村的养殖场,以及许多渔民打鱼、养殖用的各种设施。渔民们早出晚归,海上养殖,打鱼捕虾,就在海边出售自己刚刚捕获上岸的新鲜鱼虾、贝类等各种海鲜,也在海边编织渔网,晾晒鱼干、海带,加工扇贝、海虹,初阳与落日下,呈现出一幅幅欢乐忙碌、温馨宜人的渔家丰收图。师生们或清晨即起,迎着初升的太阳在柔软的海滩上晨练;或待午后暑热散去后,换一身泳衣,赤脚走过沙滩,跃入海中,让身心惬意地接受着清凉海水的抚慰;或在夜幕降临后漫步海边,伴着潮起潮落大海的沉稳呼吸,卸除一天学习工作后的疲惫。

进入新世纪后,烟台开始了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打造滨海旅游观光带,加快全国卫生文明城市创建步伐。莱山区迁移了辖区内近海养殖,恢复海洋生态环境,优化海岸沿线景观。2003年,双向四车道的滨海中路开通。烟台市规划局专门到校,征求师生对烟大东门外滨海路沿海岸、道路两旁的绿化、亮化的意见建议,还将柏油路一直铺至烟大东门边上。

与此同时,烟台大学经过1999年扩招,从2000年开始了二期工程建设的规划与设计。为解决学生的食、宿问题,学校从1998年开始,陆续拆除了东门内南侧一批建校初期由工棚改造成的实验室和木器厂、修缮工房等辅助设施,建设了学生宿舍和食堂。为与东门外市政景观相配套,并为烟台大学建校20周年校庆做准备,2003年学校决定重新建设一个体现时代特色的新东大门。学校委托建筑系做新大门的方案设计。

在众多方案中,年轻的高宏波老师具有滨海建筑特色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此方案延续了1990年东门设计的基本思路,并加以新的创意表达。方案将风帆、海浪、桅杆、船,等与大海有关的形象加以抽象变形,转化为大门的各个构成要素,然后有机地组织在一起:“海浪”和“风帆”相结合,抽象成了一道由地面升起横跨道路并向上拱起的弧线;“桅杆”转化为三根高耸的立柱,通过斜拉索在另一端支撑着“弧线”的重量,同时形成周边区域的制高点;“船”的形象则抽象成一片中间下凹的不规则墙体,与两层高的公安处办公室穿插在一起,形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新东门形象。横跨大门上方的那道弓形横梁,恰似正在由强劲海风鼓起的风帆,给人以力与美、形与势的想象。它寓意进入新世纪的烟台大学,犹如一条蓄势待发、扬帆远航的大船,踏平万顷海浪,勇敢驶向一代代烟大人逐梦高水平大学的远方。

与新大门配套,还铺设了东门内侧小广场,拓宽了东大门外通滨海路路段。东大门工程于2004年“五一”完工,为10月举行的20周年校庆献上一处新景。近几年,地方政府实施海边景点亮化美化工程,夜幕下的东门外海滨增添了一道道夺目光彩。海洋观光旅游资源的开发,使东大门外海岸已然成为帆船、垂钓、游泳、沙滩排球等各种海上体育游乐项目,以及青年人结婚摄影的最佳所在。过往的各方游客纷纷“打卡”驻足,或以东门为背景拍照留念,或在匆匆驶过的外地旅游大巴上投来惊羡的一瞥,留下对这所“离海最近”大学的美好印象。

古老中国因改革开放走上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向大海的新东门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烟大这所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兴起的大学海纳百川、敢为人先、服务人民、追求卓越形象识别的一张靓丽名片!

伴随学校走过了一个个风雨春秋

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变化

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烟大学子

无论春夏秋冬、阴晴雨雪东门,依旧伫立在这儿

静默不语,只为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