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史专题学习
作者:李隽、索梦娜(摄影:袁兆军)     日期:2021-03-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本站讯】3月25日下午,烟台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育秀大楼316会议室进行2021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此次集体学习以党史专题学习为主要内容。党委书记张伟主持,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

中心组成员通过视频集体学习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作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谢春涛教授以丰富史实结合系统理论,较为全面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是从共产党人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实行高度的民主、保持高度廉洁四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二是从建立了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荡涤了帝国主义的污泥浊水、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三是从犯错误的动机愿望是好的、犯错误期间也取得了重要成就、领导层同老百姓同甘共苦、深刻总结犯错误的教训四个方面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四是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体制改革、坚持对外开放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通过四个问题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有科学理论引领的党、有选贤任能机制的党、有严明纪律规矩的党、有自我革命精神的党、有强大执政能力的党。

张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要进行四次党史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把潜心自学和集体学习结合起来,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4本指定学习资料,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全力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同时,要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积极做到“七个一”,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增强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以奋进姿态切实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稿时间:3月26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