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举行2021年庆祝教师节大会
作者:亓健生、孙艳(摄影:袁兆军)     日期:2021-09-09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本站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传承烟大精神,再谱发展新篇。9月9日下午,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烟台大学在弘毅厅举行2021年庆祝教师节大会,隆重表彰2021年度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在教育服务岗位辛勤耕耘满30年和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烟大“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体入职宣誓。党委书记张殿臣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发表《同心聚力、笃行致远,以奋进之笔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主持庆祝大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校长孙祥斌、宋中民分别宣读《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年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关于向在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30年、在烟台大学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的决定》。受表彰和激励的老师满怀幸福喜悦的心情,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上台接过奖杯、佩戴纪念奖章,学生代表向尊敬的老师献上了承载着感恩和祝福的鲜花。

在交流发言环节,2021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孙利芹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好老师”的理解与感悟,表示将以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不断追求卓越的创新动力做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路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伟说道,将时刻牢记教育初心,风雨兼程,以最朴素的情感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在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30年教师代表、体育学院副教授姜丽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努力工作和学习,为学校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贡献力量。新入职教师代表、清华大学博士、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刘文宝表示将努力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青年教师应有的贡献。

“我志愿加入烟台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宣誓: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知行合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崇高的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在烟台大学2018年度师德标兵、2020和2021年度优秀教师、化学化工学院李桂芝教授领誓下,学校新入职教师佩戴烟大“孺子牛”徽章,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张殿臣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就此,张殿臣向全体教职员工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教师的“政治含量”“思想道德含量”,通过“供给侧”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促进“需求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高;要在系统学习党的历史选择、百年经验、精神谱系、历史成就、伟大贡献基础上,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二要争做师德高尚行为世范的学问之师和品行之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广大教师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和职业道德,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要秉承师道,涵养师德,见贤思齐,以德润身,以行立教,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人格引导人格,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人类文明的传播者,成为学生的道德标杆和品格楷模。三要争做关爱学生、甘为人梯的铺路石,以仁爱之心塑造和感染学生。广大教师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烟大“孺子牛”精神,像父母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学生,呵护学生的成长。关爱学生,甘当人梯,是教师的任务,也是教师的品格,要投入感情、投入真爱,热情关怀,慰藉心灵,以人的全面成长丰富教育的时代内涵。四要争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将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当前我校“双高”建设已全速展开,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赶超进位的关键阶段。希望广大教师对自我进行精准定位,履职尽责、忠诚奉献,弘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和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精神,打造我们的办学特色,展现烟大人的亮丽风采,主动融入并合力打造团队,勇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段培永在主持讲话中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始终不忘高水平大学的建校初心,坚守潜心立德树人的烟大“孺子牛”精神,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机关党总支、教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新入职教师及师生代表参加大会。



来稿时间:9月9日 审核:于秀国 责任编辑: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