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出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作者:陈静     日期:2022-04-28     来源:新闻中心、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阅读: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近日,烟台大学制定出台《烟台大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是学校结合学科布局、专业优势和师资力量等情况,进一步构建科教产教融合新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战略”和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关键举措。

根据该方案,学校将按照“立足基础,科学发展;服务需求,特色发展;产科融合,突破发展;对接地方,合作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托学科基础和队伍优势,立足大学职能和根本任务,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方向,凝练和培育新兴学科方向,促进学科内涵发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围绕“卡脖子”短板技术方向,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和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区域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持。

根据方案所制定的目标,学校将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打造黄河三角洲环境保护治理、黄河三角洲绿色生态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科技攻关、文化保护传承智库等四个优势研究领域,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持续提高,校城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更加彰显,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美誉度得到更大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到“十四五”末,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围绕这些目标,学校立足实际,从建设服务“黄河战略”人才培育体系、参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服务黄河三角洲绿色生态农业、加强科研联合攻关与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构建文化保护传承智库五个方面入手确定主要任务,并细化为18项具体任务由各负责单位统筹推进,涉及人才培育、科学研究、文化保护传承及文化创新等多个方面,构成一套全方位、多层次的建设任务体系。

为确保任务的推进落实,学校对任务进度进行安排,2022年4月为全面启动阶段,2022年5月—2024年底为深入开展阶段,2025年全年为持续推进阶段,每阶段制定相应推进事项。

围绕方案的组织实施,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督导检查等工作,各学院明确负责领导、配强工作人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此外,学校将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实施定期督查调度,强化实地核查,加强对工作进程的督导,实施台账管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严格落实责任,建立任务分解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来稿时间:4月28日     审核:杜伟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