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春潮涌动黄海岸——烟台大学2023年高质量发展开局起步系列访谈一】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作者: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3-02-17     来源:新闻中心(融媒体中心)     阅读:

编者按:擎旗奋进正当时,奋楫笃行谱新篇。2月14日—15日,烟台大学2023年工作研讨会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发展成绩,剖析了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为动员和激励全体烟大师生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实现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新突破,即日起校园网主页开设“春潮涌动黄海岸·烟台大学2023年高质量发展开局起步系列访谈”专栏,倾听各单位全面做好2023年工作的发展思路和落实举措。本期,记者采访了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杜伟。




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奋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新突破

2023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紧紧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全力做好战略规划引导。

在核心目标方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杜伟介绍道,一是优化布局,推进学科内涵建设。强化“雁阵式”学科体系,实施学科集群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战略,推进核心办学指标突破。二是完善评价体系,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完善“一体四翼”教育评价模式,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内部评价体系,形成学校与学院、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强教育评价改革多元主体协同推进力度,促进学校、地方政府、社会、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等多个主体在教育评价中发挥作用,形成纵向贯通、横向配合的教育评价格局。

在强化落实方面,聚焦学科内涵建设和综合评价改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聚焦如何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杜伟表示,要打造“尖”兵,突出特色做强优势学科,我校着力推动省一流学科建设和“双高”建设,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对标我省一流学科“811”项目建设标准,争取尽快入围省一流学科建设潜力学科。实施学科集群发展战略,逐步构建医药、控制、海洋、材料化工等学科集群,带动、辐射其他学科相互支撑、协同发展。

结构“优”化,凝练方向强化团队建设。以组织化建设为核心,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实现学科方向带头人精准引人,围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需要,规划重大仪器设备和实验室建设投入,实现人财物的资源联动。依据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科学论证、优化调整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建设工作机制,开展“十四五”学科建设绩效阶段性评估,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开辟“新”域,培育交叉激发增长动能。加速建设交叉学科的学科制度与组织建制,构建适切的管理制度体系。以服务黄河、绿色低碳等重大战略为契机,培育二级学科交叉研究方向,布局环境科学、数学科学、管理科学和海洋科学等相关学科集群建设跨一级学科交叉平台,摸索学部制改革试点,开辟学科发展新领域、塑造新动能。

聚焦如何进行综合评价改革,杜伟表示,要逐步“深”入,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分类评价原则,及时完善考核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实施中层单位年度考核,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内部评价体系。结合省属高校绩效考核指标和考核方案,以目标为导向,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各单位力争年终取得实效,有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高”位,发挥规划战略导向作用。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决策部署,重点推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推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开展“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评估反馈研究,增强规划执行过程监控,将规划落实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确保“十四五”发展规划圆满完成。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杜伟表示,新的一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锚定目标,稳中求进,努力实现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新突破。

 


来稿时间:2月17日     审核:杜伟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