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烟大新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日期:2023-05-20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阅读:

编者按:为迎接烟台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全方位展示五年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成就,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汇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学校特开辟“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专栏,激发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突破。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新突破目标为导向,坚持“五位一体”党建全方位引领,严格对标看齐,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学院党总支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与激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重要动力,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一流党建”带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信息与统计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党总支获评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注重党建理论研究,获批教育部和山东省党建研究课题2项,烟台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3项、统战工作研究课题2项。获山东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优秀成果1项、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党建研究论文9篇。学院把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中,开展支部党建品牌自塑,精准定位、突出亮点,不断激发支部建设新活力。教工党支部培育凝练出“双育双培,双带双强”工作法,学生党支部创新开展“4321”工作法,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品牌矩阵。学院党总支获评“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与统计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人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多次获评烟台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等,1个教工党支部获批烟台大学“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精益求精,为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凝心聚力

学院将实现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新突破作为奋斗目标,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促进,以更坚决的态度、更迅速的行动、更有力的举措做好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学院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不断优化结构、提升内涵。2020年,数学学科进入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300。学院坚持教学基础地位,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省级以上教学奖励6项。其中,“建模融合、创新驱动:新工科视域下大学数学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山东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数学建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等四门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数学建模》及其教师团队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学团队。学院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获批山东省本科教改面上项目3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学院注重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团队联合攻关,不断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五年来,学院荣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其中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项。

学院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学院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项

学院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学院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学院现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团队、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4个,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5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培育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人。

动力系统与控制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挖掘和充实各类课程、各个环节的教育资源,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研究生优秀成果二等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各1项。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项40项、省级奖项269项。

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获批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技术山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省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省高等学校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及省高等学校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共4个。



凝心聚力,为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勇毅前行

学院切实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力量、激发奋斗精神 ,最大限度汇聚起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突出教职工主体地位,发挥工会等基层组织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营造和谐、奋进、发展的学院氛围。

学院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小家,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山东省先进工作者1人、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人、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人,获山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和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三等奖各1项,获山东省教育技术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

学院工会2次获评烟台大学“模范教工之家”,2人获评烟台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2个团队获评烟台大学“教工先锋号”,3人获评烟台大学“三八红旗手”,2个教师家庭获评烟台大学“最美家庭”。学院团委获评烟台大学红旗团委2次,获评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1支。

“大道蕴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数学学院党总支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现高水平学科建设新突破为契机,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汇聚全院师生员工的强大合力,团结一心、唯旗是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召开。


往期推荐: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法学院:砥砺前行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https://www.ytu.edu.cn/info/1047/15186.htm

【砥砺奋进这五年——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巡礼·学院发展篇】药学院:党建领航 奋楫笃行

https://www.ytu.edu.cn/info/1047/15198.htm



来稿时间:5月20日      审核:张寅晗      责任编辑:孙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