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基层采风】各学院积极开展多样活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孔田田 孙静贤     日期:2021-03-23     来源:     阅读:

百年章回党史路,筑梦青春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烟台大学各学院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百年光辉历程,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开辟新局,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通过“一学一讲一循迹”“一看一唱一联诵”“一谈一悟一奋进”等活动分层分类实施、全员全程全覆盖,行好向党致敬的教育礼、奏响向党祝福的协奏曲、构筑向党感恩的鼎兴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主要有:通过线上开设“建党百年,红色记忆|党史上的今天”学习园地,线下引导同学们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遴选出百部爱国主义影片,深入学习党史;通过联络优秀教师党员、劳动模范、学生党员,讲好榜样故事;以“三下乡”为契机,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循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以“挑战杯”为抓手,组织学生投身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弘扬科创报国精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组织学生以快闪形式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邀请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革命先烈的诗文遗作。通过深谈学习体会、悟透历史责任,谈初心、谈感受、谈行动,以生动笔触抒写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感人故事,以真情实感抒发对党的忠诚爱戴和热情歌颂。

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

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人、动人的故事,在党的历史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百年初心·党史教育”青年理论宣讲大赛开幕式暨首场宣讲会,分别以“叙·初心”“述·使命”“记·征程”“绘·未来”为主题,选取1921年到2021年百年间的重要事件、时间节点、人物故事等,分门类进行宣讲,学生凭借宣讲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发掘党的故事,把党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从党的故事中体会党的精神,不断发掘其中的红色经典,用生动的事例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初心未变。通过评选优秀宣讲队伍将参与到学院常态化党史宣讲活动中,深化学院“四史”学习教育,培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有关精神,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积极开展 “百年讲述:党史故事大家讲”主题报告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报告会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有关精神,号召全院学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并结合近期热点——中美高层战略对话,鼓舞学院学生学好本领,认清自己肩上的责任,早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启动仪式上,号召同学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赤诚之心和精神风貌,争做党的好青年。至此,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百年峥嵘,与党同行”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内容包括“百年讲述:党史故事大家讲”“百年坚守:入党初心大家谈”“百年传承:红色精神代代传”“百年辉煌:华诞盛世谱新篇”四个方面。计控学院全体师生将以“百年峥嵘,与党同行”的决心和姿态,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人文学院

为彰显胶东文化蕴含的历史正能量、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特色育人环境,人文学院于烟台大学湖心岛举办“胶东百年红色革命历史回望”图片展活动,在回顾建党百年历史的同时,对在校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胶东地区是全国解放的重要战略转折地,作为在胶东大地求学的青年学生,应该学习胶东地区的革命史,传承胶东红色文化精神。通过生动具体的图片文字展示,进一步深化学生对胶东红色文化在百年党史中的独特地位的认知。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与人员认真浏览胶东红色文化图片,感受胶东地区百年峥嵘岁月史。在对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的采访中,参与者均表示本次参观活动让参观者在一幅幅图片中再次回顾了党的历史、重温了革命历程,更体悟了胶东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为增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子的政治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在知党、爱党、颂党的过程中,重温百年党史,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正能量,数院在国旗广场举行了“奋斗百年路·追梦数学人”升旗仪式。伴着庄严嘹亮的国歌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现场师生怀着崇敬与喜悦的心情,共同感受庄重而自豪的时刻。全体同学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将校训“守信、求实、好学、力行”作为自身的奋斗标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感悟百年党史,启航教育篇章。学习党史不仅是精神上的洗礼,更是生活中克服困难的力量来源。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在日常学习中不断加强党史意识,严格自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学习党的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做向党学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