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首页  >  学术科研  >  社科动态  >  正文

烟台大学李日老师主编的《徐镜心集》出版发行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日期:2023-04-03     来源:     阅读:

近日,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李日与徐学航、李一苇主编的《徐镜心集》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45万字。

该书除收录“鲁省革命巨子”徐镜心在《之罘报》《盛京时报》《民立报》《顺天时报》《泰东日报》《中华报》《亚细亚报》《申报》和《新闻报》等报刊上发表的政论、函电、诗词、提案等文献外,还首次披露了大量徐氏未刊手稿,如遗著、家书、小说、章程、便条、密件、檄文和歌曲等。这些珍贵文献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里,由于时局动荡、社会变迁和人事更迭等原因,或颠沛流离,或数易其主,已经播迁到东北、北京、山东、上海、南京、四川和台湾等地以及日本、美国等国家,搜寻非易。该书还附录了编者近年来在徐镜心与辛亥革命研究领域的一些新成果。

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良玉教授评价说:“该书体例之精当,编校之精良,图片之丰富,超出想象。历史人物虽作古已久,但冥冥之中缘结后人,使其生平、文字和事功重见天日。这是徐镜心先烈为国家民族进步伟业而英勇牺牲的应有回报,也是编者20多年来孜孜以求、不倦努力、无私奉献之结晶”。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辛亥革命研究尤其是山东、东北地区的辛亥革命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李日(1970-),男,山东龙口人,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南京大学博士后。现为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新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山东省首批美育专家、烟台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在《古汉语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大时代的旁观者》《头发里的中国》《革命巨子徐镜心》等六部,主持教育部、山东省社科项目各一项,民国时期山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报刊史料汇编一项。以本人为主创人员和主讲专家,在山东卫视播出专题片八部。

来稿时间:4月3日 审核:李国栋 责任编辑:张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