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烟大 首页  >  烟大新闻  >  媒体观烟大  >  正文

水母网:烟台立法权进入审批阶段
作者:杨春娜 刘洋     日期:2014-10-20     来源:烟台日报     阅读:
    狗患、违规摆摊等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之所以迟迟得不到解决,很多人归结于烟台没有立法权。昨天,在烟台大学校庆30周年学术活动之一的“法治烟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烟台已经向省人大申请立法权,目前已经进入审批阶段,最早或于明年获批。获批之后,多个老大难问题解决将有法可依。
  烟台潍坊有望率先试点
  对于立法权的争取,烟台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昨天的“法治烟台”论坛上,记者获悉,关于烟台立法权的申请已经申报到山东省,有望明年获批,目前已经开始人才储备方面的准备工作。“我省除了济南外,只有青岛和淄博属于较大的市。而烟台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亟待获批立法权,可以根据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制定相应的法规。”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平华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启动了立法法的修改,虽然还没最终通过,但是按照前期动态,设区的市获得立法权成为趋势。山东省预计会从烟台、潍坊这样的城市率先进行试点,如果获批,烟台将在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方面的事项拥有立法权。
  获批立法权后,对于立法人才的需求将增大。“研究中心搭建的平台,拥有众多国内外法律界专家和一线法律工作者,将来也会承接地方立法的一些任务。”山东古名君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胜说。
  多项老大难有望破题
  获批立法权后,将给烟台带来哪些利好呢?“比如狗患,市民反映强烈,但是在具体治理过程中,却无法可依。”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宫钦松说,虽说这些年也制定出一些实施办法,但是这样的办法无权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法律效率较低。“目前,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的管理,都是靠地方法规来规定具体内容,法律位阶很低,制约力量不足。”陈文胜是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福山区的政府法律顾问,他告诉记者,市一级没有立法权,区一级作为基层政府来执行的话,存在很大困扰,这些年也出现许多诸如狗患、违章摊点等老大难问题。而烟台有了立法权后,发现问题后,可以很快进行调研,启动立法程序。比如对于环境的保护,可以针对烟台市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执法法规,还可以通过国家强制力来保障实施。“获得立法权,不仅是为了惩罚,最主要的是为了保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陈文胜说,通过立法程序制定的法律,将杜绝一些部门“拍脑袋”的决策,许多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将有法可依。
   地方事务交给地方管理
  论坛上,来自清华、北大、中国政法等高校的学者教授,以及公检法的一线工作者也针对法治烟台建设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告诉记者,将地方事务交给地方管理是大势所趋。不过余凌云认为,地市级扩大立法权是趋势,但是核心还在于进一步区分中央事务和地方事务。“比如在北京,老年代步车和残疾人车出现了提速现象,还有的利用代步车搞经营,但是现行的法律在这方面管理空白。”余凌云说,现在很多城市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后,大家都在等待国家级政策法规,但是全国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实际情况,统一的法规可能并不符合一些城市的实际。“区分中央事务与地方事务,把地方事务交给地方管理。”余凌云说,这样一来,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可以尽快回应地方公众需求。YMG记者 杨春娜
  法治论坛现场。YMG记者 刘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