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计算系统可靠性评估及其扩展研究
作者:     日期:2021-07-15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计算系统可靠性评估及其扩展研究

主讲人: 莫毓昌

工作单位:华侨大学

活动时间:2021年7月20日 9:00

讲座地点:科技馆6211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本报告简单介绍静态故障树建模和二值决策图分析方法、以及状态转换图建模和马尔科夫再生随机过程分析方法;多状态故障树建模和多值决策图分析方法,以及动态故障树建模和多值决策图分析方法;并提出了在多值决策图框架下的统一建模和分析方法。从在应用角度,进一步介绍如何主要把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各类实际计算系统的可靠性建模和分析,包括承担阶段化任务的分布式计算系统、采用动态容错机制的容错计算系统、集群架构的网络计算系统、多状态表决结构的分布式计算系统、物联网应用中的物联计算系统等。通过准确地评估各类计算系统的可靠性指标为制定高可靠设计方案(如冗余系统结构和底层容错机制等)提供理论基础;同时也能够为制定高可靠运营机制(如系统运营环境选择与设计、系统备件库的配置策略等)提供理论依据。

主讲人介绍:

莫毓昌,男、1980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硕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目前担任华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计算科学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数据科学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61972156、61572442、612721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60903011)。长期从事大型基础设施建模、分析和优化方面的研究,主要关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等数据和计算基础设施、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等智慧教育基础设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研究特色是数据中心可靠性和性能优化、高效能超融合计算技术、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技术、基础设施数字孪生运维技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技术、自适应学习和智能推荐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