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海底森林:牧之基础
作者:     日期:2021-07-20     来源:     阅读:

讲座主题:海底森林:牧之基础

主讲人: 张沛东

工作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活动时间:2021年7月22日

讲座地点:海洋学院329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海洋学院

内容摘要:

海草床和海藻场是近海典型生态系统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和生态服务价值。报告简要介绍了渔业对保障粮食安全、海洋权益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存在的问题,阐述了海洋牧场在生态环境改善、渔业资源养护和可持续产出的重要功能,提出了海藻场和海草床构建对海洋牧场的重要支撑作用;重点讲述了海藻场和海草床建设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生态修复技术,展示了山东省海草床修复工程实例。对了解我国温带海域海草床和海藻场构建理论和技术具体一定的帮助。

主讲人介绍:

张沛东,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SSC)海草物种专家组成员、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资源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理事、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农业分会常务理事、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近岸海域生态压力缓解理论和修复技术研究。十余年来,聚焦我国温带海草床退化生境修复技术和修复生态工程,开展了大量基于自然恢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的典型渔业水域生境修复技术研究。主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近10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3项。